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专题 > 正文

广安的早晨:记者上午目睹普通百姓纪念小平百年诞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2日16:41 新民晚报
晨曦初露,清风送爽。

  西溪映波光,长廊叠翠色,牌坊村里挂灯笼。通往邓小平故里的公路车水马龙。广安的早晨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喜气洋溢。

  小平故乡的450万人同来自四方的友人一起,怀着对小平同志的深厚情意,纪念小平同志百年诞辰。

  争与小平铜像合影

  早晨7时,广安区组织的万人长跑揭开了纪念日序幕。老老少少男男女女浩浩荡荡地穿行在绿树成行的广安城里,象征着广安人踏着与时俱进的新步点。

  同一时刻,牌坊村100位村民手执鲜花来到邓小平铜像广场,踏上铺着红地毯的台阶,向小平献花。随后,牌坊村村民便在挂着4只大灯笼的广场上召开了小平同志百年诞辰纪念会,村民们表达着同一个声音:翻身不忘共产党,幸福更思邓小平。

  上午10时,广安市组织的100人“我与小平铜像合个影”活动,将纪念日气氛推向高潮。

  此刻,广安市中心的思源广场上同样喜气洋洋地举行着小平同志百年诞辰纪念邮票的发行仪式。

  广安——小平,小平——广安。今天,故乡人为纪念小平百年诞辰献上他们全部的热情。

  小平情系父老乡亲

  在纪念小平同志百年诞辰的今天,有两位老人特别激动。他们是原广安县委办公室主任王仁全和邓欲治。

  在邓欲治的记忆里,1978年2月,小平同志复出不久,就到成都见了家乡代表。邓欲治说,小平同志喜欢吃广安的白市柚,说家乡的柚子酸苦中有点甜,好吃。广安县委每年给小平同志送些白市柚,可小平同志非付钱不可,说不收钱就不得要。小平同志再三叮嘱家乡的干部们,一定要做一个清正廉洁的人民公仆。

  王仁全忆起1986年在成都金牛宾馆作为家乡代表,同县委书记、县长一起受到小平同志接见的情景。当时我们请小平同志回家乡看看,可小平同志很忙,说“请你们回去代表我向家乡人民问好”。后来,卓琳说,小平同志说过到了成都等于到了家乡,还叮嘱县委领导,小平旧居保持原状就行了,要把国家的钱用在人民的事业上。王仁全说,小平没回老家之谜,毛毛作了解释:“父亲不回老家,也不许我们回老家。他说我们一回去,就会兴师动众,打扰地方。”王仁全笑道:今天,小平同志终于回家了,永远的回家了。

  小平嘱托牢记在心

  今天,可以告慰小平“一定要把广安建设好”的嘱托。到今年5月底,广安协议引资203.5亿元,增幅居全省第一位,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如今的广安,县县通高速公路,乡乡通柏油马路,村村通公路,当广南、广渝高速公路全线贯通后,广安将直通上海、成都、西安、重庆、广州等各大城市。

  特派记者 钱勤发 刘开明(本报广安今日电)

  广安牌坊村一岁半的小女孩群群上午和奶奶邓先兰(左一)、妈妈文春梅(右二)、外婆王运珍(右一)一起到村里小平巨幅画像前献上一朵小花

  特派记者 刘开明 廖雪明摄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相关专题: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