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感动中国-CCTV2004年度人物评选专题 > 正文

高耀洁:揭开艾滋“血祸”的真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09:28 人民网
高耀洁:揭开艾滋“血祸”的真相(图)
  《一万封信——我所见闻的艾滋病、性病患者生存现状》 高耀洁 编著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4年8月出版,定价26元。

  20世纪80年代,当我听说艾滋病的时候,我也误认为是性乱、吸毒人群的专利。一个偶然的机会,我遇到艾滋病患者时,才知道他是“血祸”引起的,他是善良的人,是无辜者。我非常惊讶,当我接触更多的艾滋病带毒者和艾滋病患者时,才知道这是一场灾难,也可以称为“国难”。作为一个医生对此不能熟视无睹,我有责任对这种疾病献出自己应尽的力量。但我不知道艾滋病传播、流行的背后蕴藏着这么多令人不可想像的问题。否则我没有这么大的胆量、勇气!投身“防艾”工作已经八年了,在这么长的岁月里,我走过的道路是非常坎坷而艰难的。

  “信”是传递讯息的“武器”,通过它能沟通你、我、他的思想感情、生活、学习等,更会反映出社会上每个角落发生地各种各样的问题。因此,我有一个保留信件的习惯,并分门别类的收藏起来。历时四年多,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10001封信,本书选录了各式各样的来信近200多封,重点展示了近期艾滋病、性病的现状,并附加了几十张人物现场照片,此书充满了真实性!

  小伉伉之死

  血浆害了井宝宝

  双胞胎不同的命运

  人活着不能只为了自己

  宣传“防艾”人人有责

  谁夺去了他们的生命

  行医诈骗知多少

  艾滋老人的声与泪

  揭开艾滋病的来源

  血祸

  可怕的艾滋残景

  新的“三座大山”

  作者简介:

  高耀洁,山东曹县人,生于1927年,1954年毕业于河南大学医学院。河南省第七届人大代表、九三学社社员、河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河南中医学院退休教授、妇科肿瘤病专家。

  1996年开始,她自费进行艾滋病防治和救助工作,并从2000年开始将主要精力放在对艾滋遗孤的救助方面。2001年获得全球卫生理事会颁发的乔纳森·曼恩健康奖;2002年被美国《时代》杂志评为“亚洲英雄”、被《商业周刊》授予“亚洲之星”称号;2003年上半年,又获得亚洲拉蒙·麦格赛赛公共服务奖;2004年当选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2003年年度人物。

  相关评价:

  我难过,我为被艾滋病夺去生命的父母遗留下来的无辜的孩子们的悲惨命运而难过;我愤恨,我为打着“包治艾滋病”幌子的游医、骗子和所谓专家乘人之危毫无人性地诈取钱财而愤恨;我悲哀,我为那些无知的人遭受性病困扰而悲哀。但更多的是感动,我为年逾古稀的高耀洁教授多年来历经磨难,不遗余力地宣传防治艾滋病、性病知识,关爱和救助艾滋病病人、艾滋孤儿“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伟大奉献精神而感动。我由衷地赞叹:高教授,您真不愧为“中国的德兰修女”!

  ——杨卫民

  知识是预防艾滋病的最佳疫苗。在中国河南,就有一位倾尽心血义务宣传预防艾滋病知识的人,她的故事跌宕起伏,她的精神让人钦佩不已……

  ——霍尔克里,第55届联大主席

  一位在中国农村从事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的女性活动家。

  ——安南,联合国秘书长

  她只是位退休医生,但面对疫情,她拒绝保持沉默。

  ——2002年高耀洁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亚洲英雄”,《时代》这样介绍了她。

  在本该安享天伦之乐的年纪,高耀洁却要直面种种人间惨剧,以巨大的勇气与艾滋病魔以及顽固的保守势力作斗争,其内心承受的压力,常人难以想像。

  ——包蹇,《人民日报》2004年4月9日

  相关专题:感动中国-CCTV2004年度人物评选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巨能钙被检出含双氧水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