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爱情)不会享受城市生活的丝路伴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11:05 新京报

  爱情档案

  男主角:赵以雄,70岁,北京人。北京画院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会员。

  老伴评价:画作大气,为人正直,感情细腻。

  女主角:耿玉琨,69岁,河北人。北京画院画家。1978年起,与赵以雄一起开始丝绸之路考察。

  老伴评价:画画很有天分,为人淡泊名利、朴实无华。

  赵老和耿老是一对“简单”的画家:他们生活在现代化的大都市里,却没有手机、电脑来“武装”自己;他们住在北京郊区画家村的欧式别墅内,却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和一件像样的衣服。但家里所有的房间几乎都堆满了他们的画作。那是他们20多年来18次穿行于丝绸之路留下的“宝贝”,也是他们艺术苦旅的见证和生命的全部意义。

  说起两位老人的相识相恋,还是和“画”有着不解之缘。两人同年考取中央美术学院,虽说一个在油画系,一个在版画系,但全年级也就二十几个人,所以见面是经常的事。于是,身为班长的赵老借着给“耿同学”补课之机,顺理成章地得到了这名系里惟一的女生的青睐,大学毕业后,两人组成了家庭。用耿老的话说,恋爱、结合没有浪漫和激情,一切都是自然而然。

  如果没有丝路之行,平淡也许继续下去。1978年,两人决定一同去圆考察丝路的梦想,之后的整整20年,他们成了名副其实的“旅行夫妻”。

  在外人看来,充满浪漫色彩的写生,其实处处潜伏着危险。因此,每次出发前,他们对能不能回来、什么时候回来都没有把握。刚开始考察那会儿,搭的是牛车、马车、小毛驴、拖拉机、吉普车、大卡车,最危险的是坐油罐车。坐在油罐车顶层又冷又不安全,总有要滑下来的感觉,因此握住栏杆的手一刻都不能放松,心总是在嗓子眼儿里吊着。

  突发的事情也总能见证生死与共的感情。一次,两人夜宿在5000多米的高原上。耿老睡了一阵就几乎没有了呼吸了,由于会产生高原反应,经常会有一睡就永远醒不过来的事发生,于是赵老赶紧想法唤醒妻子。

  在返回的路上,赵老坚定地对妻子说:“如果你死了,我就把你火化后装在骨灰盒里。把你放在我的副驾驶座,让你跟我一起完成考察,再带你一起回北京。”这句誓言让耿老更加明白,他们两人已经不仅仅是一对普通的夫妻,更是志同道合、生死与共的战友。

  敏感盘问

  没子女也是一种福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们一直没要孩子遗憾吗?

  耿玉琨(以下简称耿):其实,我们不是刻意不要的,刚开始是我的身体不太好,医生建议暂时不要。后来一直走在路上,也就没有机会了。

  赵以雄(以下简称赵):不能算遗憾吧,如果有孩子,老了、生病了的时候会有个照顾,但是我也见多了子女在父母去世后争夺财产的情况,所以没有子女也省了不少麻烦。

  记:那如果年纪大了需要人照顾怎么办?

  耿:(哈哈大笑)这个问题早就想好了,一起去住养老院啊,现在已经有好几家联系过我们了。

  赵:不过,我们很少闹毛病,也从来没有雇过小时工,还是互相照顾尽量少麻烦别人的好。

  生活一随便就吵不起架了

  记:除了志同道合去丝路考察外,你们在城市里生活会有矛盾吗?

  赵:矛盾当然会有,但基本不吵架,我俩都是对生活很随便的人,有时候她炒菜能炒出一块橡皮来,我们也就是哈哈一笑,绝对不会因为这种琐事生气的。

  记:现在很多画家都卖画,日子过得非常富裕,你们不羡慕吗?

  耿:一点都不羡慕,我们物质上的确比他们清贫,但是我们过得很舒服,一看到满屋子的作品和我们的笔记,就觉得我们已经很富有了。

  赵:我们的画不是用来卖的,那是历史和文化的见证,不属于任何人,应该留给后人、造福大家。

  1986年,赵老52岁那年考取了驾照,花了2.2万元买了一辆银色的212北京吉普,以车代步告别了单靠步行跋涉的艰难。他们给宝贝车起了个名字叫“银驹”。海湾战争期间,他们一路驾着“银驹”到伊拉克写生,撤回的时候,因为舍不得扔下陪着他们风餐露宿的“银驹”,两人居然花了5000美元把它从国外运了回来!如今,已经完成使命的“银驹”已经变得锈迹斑斑,两位老人希望能在有生之年给“银驹”找到最合适的保管之地。

  两位老人种了一院子的蔬菜还养了4只孔雀。招待客人时用的就是自制的薄荷茶。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李静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王贵彬

  线索提供83156941[ 责任编辑:罗远行 ]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