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张海迪和王佐良:爱并快乐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11:49 大华网-特区青年报

  1982年,海迪与王佐良结婚了,当时连婚礼都没有举行。海迪说:“我那时不知道我们能在一条路上走多远,爱情是需要时间考验的,婚姻更是如此,”佐良原籍上海,曾在安徽插队,当年被海迪的事迹所感动,来到齐鲁,先后陪伴海迪从山东莘县迁到聊城,又迁到济南。

  1991年1月,海迪被诊断出患了基底细胞癌。同年,佐良陪着海迪赴上海中山医院做无麻醉手术。手术前,海迪自然想到了意外,她对佐良深情地说:“如果我活下来,当然非常幸运,我希望还能和你在一起生活,但如果我死去,也是时候了。这么多年拖累你,你为我做了许多的事情。我跟朋友们讲了,如果我死了,让他们给你找一个健康的、比我更好的女人。”佐良握着海迪的手,眼睛湿润了。

  手术后,护士推着海迪从手术室刚一出来,佐良就一个箭步冲上去,

  见海迪脸上绕着厚厚的绷带,还浸有血渍,佐良又难过得流泪了。倒是海迪忍着疼痛,劝慰佐良:“如果在战争年代,你肯定当叛徒,不然我做手术你干吗吓成这样!”手术、植皮、放疗,细胞被大量杀伤,体力被大量消耗,头发也大片大片的脱落。但是,海迪靠着真挚的爱情和乐观的精神,再次战胜了病魔。

  说到佐良的爱好时,海迪笑了:“他什么爱好也没有,除了做学问之外,最大的优点就是爱干净,打扫卫生洗衣服,把家里整理得井井有条,干干净净。”海迪对夫君“不满”的只有一点,“不擅长烹饪。家里只有我们两人的时候,佐良总是提议吃方便面”。

  佐良瘦瘦高高,戴一副眼镜,蓄着胡须,有着江南人特有的男子汉韵味,会英语、精德文,现在山东师范大学海外考试办公室工作。佐良在调入山东师大之前,曾在一所大学研究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苏联解体和苏共解散之时,海迪不无幽默地对佐良说:“你把人家苏联研究得解体了,这下不心烦了吧。”

  海迪拥有许多书,其中很多书都是佐良给她买的。有时为了买一本书,佐良常常要跑许多路。他还把那些海迪没说要买的书的目录抄下来,带回家让海迪选择。少女时代就喜爱画画的海迪,在写作之余还创作了许多油画。为了海迪的那些油画,佐良又变成了个木匠。海迪的油画有时需要配旧船板那种颜色的画框,佐良就用棕色、黑色鞋油混在一起涂染,效果极佳。有几幅油画在韩国展出时,被一位大商人看中,愿意出高价求购,但海迪婉言谢绝了,因为它包含着佐良与她的感情!

  他们也有吵架的时候。海迪在创作上是个要求极高的人,有时甚至近于苛刻。海迪曾经和佐良大吵不止,那是他们合作翻译美国当代小说《莫多克》的时候。在翻译的过程中,两人经常为一个单词、一个句子的中文表达争执不休。好在都是为了文学,吵过之后形成共识。“当时我翻译到那些哀伤的段落译不下去,还有我的身体状况,要在半年时间里译完,我感到力不从心。于是我请佐良与我一同翻译,他只能在工作之余翻译。我们只有一本原文书,我每天下午翻译我的章节,他就在夜晚进行工作。我将那些伤感的章节‘让’给了他,每次他结束工作,我都要看看他的脸上有没有泪痕,眼睛是不是发红,可是没有。我问他,你为什么没有流泪?你不觉得难过吗?他说,因为我是男人,不过他又说,其实我翻译那些地方时,鼻子也是酸酸的。”

  海迪很喜欢孩子,能不能抱养一个孩子?也可免去将来的孤独。海迪说:“这个嘛,我们还没有想过。我虽然没有孩子,但却经常抽时间给全国的少年儿童写文章,我很热爱他们,从这方面来说,我把全国的小朋友都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想到这里,我也就没有什么可遗憾的了。”

  海迪还特意为全国的孩子们翻译了美国儿童小说《米勒旅行记》和英国儿童小说《丽贝卜在新学校》。“我已经从孩子们的大姐姐变成了孩子们的阿姨。我的心灵也变了,对生命的热爱、留恋变得越来越强烈。”

  有一次,海迪问佐良:“我们没有孩子,你说等我们俩白发苍苍的那一天,该怎么办呢?”佐良将海迪的手放在自己的手心里,平静地说:“到那时,我们一起上敬老院。”(明红)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