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推进产业化全面建小康 今年四川增粮增收目标实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9日10:27 新华网

  记者9月17日从省农业厅获悉,经测算,今年全省粮食播种面积达到9400万亩,总产量比去年增加100万吨。全省农民来自种植业的增收人均可达200元。年初确定的“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的目标已实现。

  自从省委、省政府将推进农业产业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为农村工作的指导思想后,我省农民收入的增加速度不断加快。特别是今年,全省各地认真贯彻中央1号文件和省委6号文件,广辟增收渠道,大挖增产潜力,使全省农民生产积极性大为高涨,农村经济快速健康发展。今年上半年,农民人均增收183元,增幅创历史同期新高,10年来首次超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期增幅。

  种植业、养殖业和劳务经济的快速发展促成农民增收。通过扶持、壮大龙头企业,我省农产品结构得到优化,质量大大提升,经济效益良好。2003年底,我省具有一定带动能力的龙头企业发展到2500家。150家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带动基地农户人均增收300余元。

  受政策引导,我省农民种粮积极性日渐高涨。今年小春粮食生产扭转连续6年产量下滑的局面。全年粮食播种面积比去年增加271万亩;粮食总产量3283.3万吨,增产100万吨。

  我省还不断调整、优化畜牧业结构,注重提高畜牧业产值在农业总产值中的比重,提高非猪产值在畜牧业产值中的比重。上半年,全省农民人均来自畜牧业的现金收入达369.4元,比上年同期增加80.3元,增长27.8%。畜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近50%。

  大力发展劳务经济是我省农民增收的另一途径。通过成建制输出、加大培训和维权力度等工作,我省常年在外务工农民逐年增多,去年达1370万人,劳务收入474亿元。占全省农民收入的三分之一。今年上半年,全省转移和输出1204.3万人,实现劳务收入314.12亿元,人平475.94元。(完)(记者方晓哺)(来源:四川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