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问题食品”每天放倒500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08:50 海峡网-厦门日报

  本报讯据半月谈报道,流进炒锅的“地沟油”,钻进饭碗的“毒大米”,“一剑封喉”的甲醇酒,摧残婴儿的毒奶粉……这些劣质食品从无法计数的小作坊中大量流出,流进广大民众的生活。在大踏步进入小康社会的康庄大道上,劣质食品与室内污染一道,成为人们追求美好生活中不期而遇的“隐形杀手”,令人们“寝食难安”。

  据卫生部发布的公报,今年第二季度我国重大食物中毒事件激增。卫生部共收到重大食物中毒事故报告132起,中毒4700人,死亡97人,与第一季度相比,报告起数增加了80.8%,中毒人数增加了188.5%,死亡人数增加了64.4%。2003年全国消协系统共受理食品方面投诉60740件,其中涉及食品安全的有1621件,比2002年增长24.1%。

  从马路餐桌到家庭餐桌,从集体食堂到高档餐馆,“问题食品”布下了十面埋伏。在2003年,仅以卫生部统计的“重大”食物中毒事件来看,全国重大食物中毒的报告起数比上年增加了一倍,几乎每天毒死一人。如考虑漏报因素,专家估计,我国每年食物中毒超过20万人,“问题食品”平均每天毒倒国人达500人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食物中毒致死者有八成以上是消费者“引狼入室”。统计显示,在家庭发生的食物中毒致死者占总死亡人数的83.5%。与去年同期相比,发生在家庭的食物中毒人数和死亡人数分别增加29.6%、22.7%。这不能不引起人们的警惕。

  “食品杀手”并非格外青睐于城里人。农村人虽然过着自给自足的田园生活,吃的都是“绿色食品”,但在重人情往来、常大摆宴席的农村,重大食物中毒隐患严重。卫生部统计,2003年全年共报告农村重大食物中毒10起,1441人中毒,今年仅第二季度就报告农村重大食物中毒21起,1603人中毒。

  剧毒农药乃至散落于民间的毒鼠强,也不时成为混入农民食物中的“刺客”。广东省清远市阳山县七拱镇前不久发生集体食物中毒事故,40多名村民吃完黄皮后,出现头晕、胸闷、呕吐,以及瞳孔缩小等症状,送医院抢救后全部脱险,初步诊断为有机磷农药中毒。河北一农民因不慎食用以装过毒鼠强的塑料袋装的油条,导致死亡。

  无论从政府的重视程度还是从舆论的关注热度来观察,今年都是不折不扣的“食品安全年”。

  然而事与愿违,一些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正给人们强烈的警示:餐桌上的“十面埋伏”不是小事,改变食品安全问题在部分地区部分行业混乱失控的现状,一段时间的集中整治是必要的,但更需要有效的依法监管和有针对性的制度创新。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