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张和平:让张思德走上银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08:56 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李春利

  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历史的轮转,许多人和事都已经为人们所淡忘,可是埋藏于心底的那份属于过去的回忆和感动,一旦遇到迸发的机遇,就会再次化做激情。电影《张思德》就给了人们这样的释放。一部黑白影片,一个平凡但伟大的名字和曾经燃烧的岁月正以加速度飚升票房指数。这样的影片是如何出炉的?该片策划人张和平如是说……

  这部影片从策划到和观众见面只用了半年的时间,堪称电影史上的奇迹。3月12日,我在一次聚会上见到了尹力,闲谈中我说,今年是张思德同志逝世60年,也是毛泽东《为人民服务》演讲诞生60周年。我们是不是可以创作一部反映张思德的电影。没想到,我的想法立即得到了尹力的热烈响应,他马上着手做这件事。当然遇到的第一个困难就是没有多少历史记载可以查询。我觉得这是困难,但也可以转化为优势,因为没有太多史实,也就没有太多局限,这给了创作更大的空间。

  请刘恒做编剧是我经过深思熟虑的。刘恒以写小人物见长,他写的《菊豆》、《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都是表现小人物命运的,最可贵的是他笔下的小人物虽然命运艰辛但透着一种乐观的人生理念。张思德是个战士,也是一生默默奉献的小人物,这非常符合我们对张思德形象的定位。在剧本上,我们是下了一番功夫的,因为策划、撰写剧本就像种庄稼最初的选种、播种,如果种子是劣制的,后天再多的施肥、再多的保养都无济于事。

  在艺术上,我们从策划开始就确定了朴实无华的风格,人物造型、环境设计都尽量还原到那个年代的感觉,在形式上采用了黑白影片的类型。有人认为这是为了节省经费,其实不是,在如今这个色彩斑斓的世界,连最专业的洗印厂都没有黑白影片的加工设备了,摄制组是在澳大利亚完成的后期制作,黑白片在工艺上更加复杂,所以这纯粹是从艺术角度考虑。

  当然,起初也有这样的疑问,在商业片时代,这样的影片还有票房吗?对今天的观众影响还有多大?我认为,越是在商品经济社会,越是生活优越的今天,越不能忘怀历史,丢弃那种蕴藏在内心深处的激情。这样的电影能够唤起中老年人的美好回忆,也对青少年健康成长、道德水平的提高有特殊意义。这部电影可能不会一下子成为票房排行榜的领先作品,但是它是长线产品,能够一年又一年放下去,激励一代又一代人。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