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油价上涨诱发不法分子贼心渐长 “油耗子”黑手伸向摩托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08:58 南方日报

  本报讯(见习记者/曾宪洪)家住禅城区榴苑路的陈先生老是不明白,自己刚刚买回来的摩托车怎么这么耗油,加满一箱油只能跑15公里?昨日,他终于明白:原来有人在夜间偷了他的油。他前日下班回家时,加了5公升90#汽油,可次日上班行驶不到300米,又不得不启用备用油。一位有过类似遭遇的朋友告诉他,近来油价一涨再涨,一些不法分子便打起了歪主意,他们白天睡觉,夜晚出动,靠偷油牟取暴利。

  室外停车伏危机

  王先生是南海某中学的老师,住在禅城区人民路,家里没有车房,每天晚上将摩托车停在房子附近的一棵大树下,并用原子锁将摩托车牢牢拴在树边的铁柱上,多年来平安无事。但最近一个月,老是被人夜间放油,使他苦不堪言。由于自己的摩托车三番五次被人偷油,他便向附近值班的保安反映,保安则表示,王先生住的不是封闭性小区,他们是这一带的保安,不属于具体某栋大楼,并建议他找一个安全的地方放车。

  昨日,记者上街调查了5个“摩的”司机,他们反映这种现象以前也有,只是最近比较普遍。来自广西、在佛山经营摩托车出租5年的李先生就透露,他认识的几个人最近靠偷油赚了不少钱。而来自湖南的一名“摩的”司机本身就有过被人放油的经历,因此现在他每次加油都不超过10元钱。他解释按照每天的行驶里程,大概要用3公升油,金额也就是10元左右,清早加完油,到了夜晚歇业时,油已经用得差不多,即使小偷光顾,也只能白忙活。

  记者昨日咨询了在祖庙路一带值勤的一位民警,他告诉记者,他们曾经在现场抓过类似的小偷,并提醒市民一定要注意防范,不要给小偷可乘之机。

  男装摩托易中招

  佛山是摩托车大市,全市5区的摩托车保有量达30多万辆,市民人均摩托车拥有量居全国第一。一位摩托车修理师傅告诉记者,偷摩托车的油很容易,因为摩托车的化油器以及连接油箱的油管均外露,只要用手拔下即可放油。尤其是男装摩托车,最容易被人放油,因为油箱容量大,内存油量相对比较多,甚至连备用油都可以放出来。而汽车放油相对困难,需要借助工具,且具有破坏性,比如要撬油箱、砸油箱锁等,容易被发现。

  偷油者为什么如此猖獗?有关人士分析认为,一是近来油价一涨再涨,“油耗子”觉得有利可图,二是有不少摩托车夜间停在室外,偷油者只需带上油瓶就行,作案很方便,客观上为小偷提供了方便。据了解,“油耗子”们偷来的汽油有专门的“销售”渠道,其价格一般比市场价低一元左右。比如90#汽油的市面价是3.45元/升,而盗来的油只卖2.45元/升。

  市公安局的一位同志表示,公安机关会加大打击各种违法犯罪的力度,偷油者和盗车贼一样,都是社会治安的破坏者,希望全社会都行动起来,小区居民联动起来,另外夜间最好将摩托车停放到有人看管的停车场,以免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

  图:

  “油耗子”只要将输油管拔掉或者卸掉化油器底部的螺丝就能“放油”。

  本报记者 梁宇 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