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景洪市基诺乡“7·15”故意杀人案侦破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09:03 新华网

  7月15日,西双版纳景洪市基诺乡老司土村委会回珍村民小组村民飘泽突然死亡,并在当天就被埋葬。死者的舅舅发现可疑后向派出所报案,当公安民警要求开棺验尸调查取证时,却遭到了该小组所有村民的强烈反对,他们的理由是:当地有一个风俗,死人一但下葬以后就不能开棺露尸,如果一开棺,村里还会死人或有不祥的事出现。淳朴的村民极力阻止民警开棺验尸,其中到底有什么隐情呢?

  开棺受阻

  7月16日18时许,景洪市基诺乡小学教师周布鲁到基诺乡派出所报案:7月15日,其住在基诺乡老司土村委会回珍村民小组的侄儿飘泽突然死亡,而其在飘泽的床旁看到有血迹,当他劝阻死者父亲切飘和村里人不要急于下葬应先报案查清楚侄儿死因时,却遭到强烈反对,并于当天就把飘泽埋葬了。

  基诺乡派出所接到报案后,认为飘泽刚一死亡,其家属就匆匆将尸体掩埋,里面一定有问题。遂立即派民警进入回珍村民小组,一面对死者飘泽家进行技术勘查,一面做其家属的工作。然而,经过10余个小时的工作,死者的家人及村里的老人仍坚决反对开棺验尸,死者父亲及家人还扬言谁去开棺就要砍死谁。考虑到尊重当地民族风俗的问题,强行开棺会造成以后侦查工作的被动,当晚,调查小组全部撤出村子。

  7月20日,调查小组再次进入回珍村民小组做死者家属及村民的工作,但还是遭到反对。

  案情引起了景洪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7月23日15时,在市委领导的带领下,50余名政府工作人员来到回珍村,一方面由相关领导做死者家属及村里老人的思想工作,另一方面由公安机关调查取证,对死者飘泽的妻子资妞进行讯问。

  真相大白

  经初步调查得知:资妞生育有3个女儿,自7月15日丈夫飘泽死后,其很少吃饭,精神受到很大打击。

  开始讯问时,资妞只说飘泽死时头部有伤,但不知在哪里受的伤,其余就什么都不讲了。但经过公安人员的说服教育和近两个小时的思想斗争后,资妞终于交待了自己杀害丈夫的犯罪事实。7月15日凌晨4时,劳累了一天很想休息的资妞被酗酒回来的飘泽吵醒,两人因此发生口角,资妞一气之下打了飘泽一巴掌,并跑到楼下,飘泽也追到楼梯口,发疯似地砸锅砸碗后,强行将村里小卖部的店门敲开,买了三瓶啤酒回到家喝。资妞以为无事了,回到卧室准备睡觉,不想飘泽却站起来一把抓住资妞的头发对其拳打脚踢,资妞挣脱后看见床下有一把斧子,心想:“多年来自己一个人起早贪黑辛勤劳动供养三个女儿读书,而飘泽一喝酒就打骂自己。”一气之下拿起斧子,用斧背向飘泽的头部连击三下,飘泽倒地身亡。资妞看到飘泽的头部在流血,就将飘泽移睡在垫子上,然后跑到飘泽父亲切飘家,将事情经过告诉了切飘,随后,全村的男人都来帮忙,直到将飘泽埋葬。

  资妞交待了实情后,市局领导组织开棺验尸。通过法医对尸体进行检验及现场勘验,提取了作案工具,进一步证实了资妞的交待。开棺验尸后,又按照当地的习俗,将飘泽的尸体火葬掩埋。并于近日,资妞因涉嫌故意杀人已被批准逮捕。

  生者与死者

  据调查,死者飘泽与资妞夫妻10余年,飘泽很少在家劳动,更是少管女儿,资妞既当妈又当爹,还要种地、割胶。而飘泽却经常在外,并染上赌博、酗酒的恶习。无钱赌博、吃喝时就变卖自家的承包地和橡胶林,钱花完后又回家要,造成家庭生活贫穷。此外,飘泽酗酒后还经常打骂资妞,资妞躲到哪家,哪家帮了她,飘泽就会用石块砸人家的房子。资妞为了不连累村人,只有忍受飘泽的虐待。由于飘泽一惯好吃懒做、酗酒、赌博,又长期虐待妻子,在村里很不得人心,而对任劳任怨的资妞甚是同情。飘泽死后,飘泽的老父、村民们没有追究资妞的责任而是对资妞的犯罪行为给予了庇护。就在办案民警将资妞带离村子时,全村老百姓还紧紧拽住她抱成一团。(完)(赵勇黄文杰 记者戴振华)(来源:云南法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