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蛇口市一小区惨成“血癌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09:16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一个被癌症改变的家庭

  8岁的何超躺在医院与死神搏斗。今年7月15日,他在深圳市儿童医院被确诊患上“急性非淋巴细胞白血病”。7月30日傍晚,何超做完第一次化疗。他的父亲何志强静静地坐在医院过道里。何志强刚哄完儿子睡觉。他的妻子还坐在他身后的玻璃病房内,正在病床边捡儿子掉下来的头发。何志强夫妇都是南山开发集团的职工。儿子的白血病改变了这个月收入6000余元的家庭,计划买车的数万元只够何超的前期化疗费用。

  何志强向自己所在的南山开发集团港务公司求助。组织这次捐款的是公司工会的刘大姐,五年来,她先后组织了三次同样的捐款。“尽管前两次捐款都顺利地筹集了大量医疗费,但是大家的爱心却没能留住两个小生命。1999年底,两个12岁孩子相继死去。

  一份22人的癌症患者名单

  港务公司是南山开发集团的一个下属公司,集团的许多员工都生活在蛇口港湾生活小区。港湾生活小区不仅与都市喧嚣保持了适度距离,而且面朝大海背靠南山。目前港湾生活小区的常住居民有3000多人。集团工会有一份22人的癌症患者名单。“小区癌症患者多,大家多少都有些了解,但当我和同事把这些患者都统计成册后,这个数据还是吓了我们一大跳。”该集团工会副主席朱女士手里捏着名单说。根据集团工会提供的癌症患者名单,记者在小区进行了半个月的调查。通过寻找患者家属、查询居委会记录和社区医院档案等途径,记者可以证实这22人中的17人确实患有癌症,并且在小区居住过。而名单中的另外5人,记者始终无法找到其本人或亲属。

  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如果港湾小区近6年的癌症患病者数字真的像你们(记者)提供的那样,那么这个情况是很严重的。”

  放着海景房不住往市区迁移

  港湾生活小区许多居民认为,这个片区的环境质量正在逐年恶化。因为在小区周边有深圳能源集团妈湾发电总厂、月亮湾电厂、南山垃圾焚烧电厂、浮法玻璃厂、南海油脂厂等上十家企业。环境的变化正在改变着居民的生活习惯。小区居民说,这些年来他们养成了与半山豪宅区不相称的三个怪习惯。第一怪是,窗外海风徐徐,居民们却习惯关着窗户;第二怪是,早上起床准备晨练时,小区居民先要在阳台看风向闻气味;第三怪是,放着海景房子不住,却开始往蛇口甚至更远的市区迁移。

  在小区居住十多年的陈阿姨抱怨说:“现在空气脏得很,我家的花木每天早上都会积下黑黑的粉尘。”小区一些居民不无担忧地说,他们不知道周边企业的烟囱在排放些什么废气,他们担心包围小区的怪味空气,损害自己的身体。

  168枚放射源未妥善处理

  最近,一则关于妈湾电厂的消息更加重了部分小区居民的不安。这则消息说,广东省政府联合执法检查组新近在深圳妈湾电厂检查时发现,该厂共有168枚闲置、废弃的放射源未进行妥善处理。这些废弃放射源如果保管不善、处理不当或被盗,均可能产生放射性污染。这些放射源是电厂安装在落煤管里的“料位计”(一种通过射线来实现测量的仪器)。深圳妈湾电厂早前由于工艺更新,有一批“料位计”放射源被淘汰废弃,调查组今年进入电厂检查时,发现这些已废弃的“料位计”依然留在落煤管里。

  “港湾片区的环境污染问题已经引起区人大的关注。”港湾居委会的工作人员说,不久前已经有人大委员前来调研。据介绍,在区人大的强力介入下,南山区疾控中心此前已进入妈湾电厂调查废弃放射源并指出,妈湾电厂的废弃放射源未对环境造成污染,但存在损害等异常可能,废弃放射源应尽快拆除。当地环保局也已准备邀请居民监督垃圾电厂的废气排放情况。

  垃圾焚烧电厂冒出黄烟

  继妈湾电厂之后,位于小区西边的南山垃圾焚烧电厂也因一次意外引起关注。8月2日一大早,正在晨练的黄老伯发现平时冒青烟的电厂烟囱,冒出了很浓的黄烟!居民说,黄烟很快飘进小区。有居民致电记者,表示小区内有人感觉头脑发晕。而8月3日,垃圾焚烧电厂仍然冒着黄烟。据了解,南山垃圾焚烧电厂每天要处理800吨垃圾,包括塑料、橡胶等各种垃圾都同时进行焚烧处理。一位环保专家介绍,一般垃圾电厂在焚烧垃圾发电时温度在200—300度之间,很可能会产生高度致癌的物质“二恶英”,二恶英被人体吸入后会附着在脂肪上,并导致细胞产生癌变。

  一份来自深圳环保检测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美丽的南头半岛(含蛇口)空气质量虽然符合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但空气中污染物浓度近年来呈总体上升趋势,环境空气质量在深圳行政区域中排名最后。据《南方都市报》

  (编辑 爱玲)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