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珠江西岸拟建LNG接收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09:28 南方都市报

  珠江西岸拟建LNG接收站

  省发改委已正式向省府提出开展建站前期工作的建议

  本报讯(记者邹琳 通讯员张晓颖)广东拟在珠江西岸建LNG接收站,以满足珠三角地区发电和城市用气。广州大学城拟建首个使用天然气的分布式能源站,取得成功经验后,将向全省逐步推广。昨日,省发改委答复省政协委员提案时透露了上述信息。

  2015年缺天然气1300万吨

  据介绍,我省是经济大省,也是能源消耗大省,同时也是能源资源匮乏的省份。以煤、油为主的能源消费结构,不仅给运输和环境带来巨大压力,而且能源安全供应也难于保证。我省迫切需要寻求可靠的新的能源供应渠道。而天然气能源不但污染低,而且资源丰富。随着我省第一个(深圳)LNG(液化天然气)接收站的开工建设,珠江三角洲地区提出使用天然气的用户越来越多,据初步预测,2015年珠江三角洲地区发电和城市天然气市场约1300万吨/年,即使深圳LNG接收站二期工程建成,届时珠三角地区仍缺口天然气规模400-680万吨/年。

  为加快我省天然气的发展步伐,最近省发改委已正式向省政府提出开展我省珠江西岸LNG接收站的前期工作的建议。

  大学城将建分布式能源站

  据介绍,天然气用于分布式能源站冷热电联产是目前热力学利用效率最高的一种方式。国外已经有上万个成熟的用例,并在能源结构中占一定位置。它同时产生电、冷(空调冷水)、热(蒸汽或热水)等多种能量形式,能源利用效率可在80%以上,经济性好。

  省发改委透露,随着深圳LNG(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及管网的开工建设,我省发展分布式能源站也成为可能。广州大学城的能源供应,拟建2台5万千瓦的联合循环机组,建成分布式能源站,实行热电冷联供,目前正在办理核准手续。广州大学城项目建设取得经验后,将在全省逐步推广。

  无管道地区也可用到天然气

  另据透露,为解决没有管道的地区天然气的供应问题,广东拟推广LNG(液化石油气)汽车罐箱运输。深圳LNG接收站在设计上已预留有4个LNG汽车罐箱的装车位,珠海LNG接收站的建设也将预留装车位。只要条件允许,我省尚未有管道的地区,都可以使用LNG汽车罐箱运输使用天然气,气源既可从省外采购,2006年后也可以从深圳LNG接收站购买。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