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鼓浪屿票改幕后揭秘从管理行政区走向经营风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09:55 东南快报

  本报记者在发布会上提问。

  鼓浪屿票改在整个厦门经济体制改革中处于一个什么样的地位?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新闻发布会上的有关负责人,揭开了票改深层次的原因。票改前提行政区划改革

  据了解,票改建议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就提出来了,但因为当时鼓浪屿还是一个行政区,改革的条件并不成熟。

  厦门行政区划改革完成以后,鼓浪屿要由行政区向风景旅游区转变,这个时候,票改才被提上日程来。票改方案具体制订过程从去年3月开始,大概经历了1年半。

  据了解,原来岛上的居民对改革不理解甚至误解,那时候的确阻力比较大。现在岛上居民基本上能够理解,但是,票改的确会给岛上居民带来程序上的不便。这一点也是票改方案制订所重点考虑的。票改焦点集中大门票制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票改方案不断修改的过程中,最初争论集中在是实行大门票制还是一票制。后来绝大多数专家和有关人员均倾向于大门票制,于是后期争论焦点又转在门票定价上。当时,主要考虑到市民和市场的承受能力,有关专家认为,改革必须分步骤稳妥地进行。而实行大门票制,先将鼓浪屿旅游品牌打出去,这样有利于厦门旅游稳步发展。

  目前正在推行厦泉漳城市联盟,记者从网上了解到,漳州、泉州很多人担心票改影响他们来厦门旅游的心情。有关人员介绍说,他们已经考虑了这个问题,因此票改方案中设计了一个大旅游年卡,厦门以外的居民可以购买大旅游年卡上岛旅游。当然,大旅游年卡的价钱要高于本地旅游年卡。深层背景实现向景区经营转变

  对于票改更深层次的原因,这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提高厦门旅游收入只是鼓浪屿票改的一个方面。事实上,鼓浪屿票改体现了厦门改革的三个转变。一是管理体制的转变,鼓浪屿由行政区向风景管理区转变,有利于把厦门旅游做大做强;其次是促进了岛上的事业单位向现代企业制度转变,这次票改包括股份制改革就是明证;第三,把鼓浪屿单个的景点整合成一个景区,实现了景点向景区的转变。

  据有关专家介绍,鼓浪屿票改对整个厦门的经济有重要的影响。他说,厦门市第三产业占厦门GDP的39.04%,但是上海这些经济比较发达的城市,第三产业的比重均在50%以上。旅游是厦门的龙头,鼓浪屿票改旨在打出鼓浪屿这个国际知名的品牌,促进厦门旅游业的发展,从而促进第三产业发展。票改阵痛预计上岛人少了收入却多了

  据叶细致副主任介绍,票改前鼓浪屿景区收入四千多万元,票改启动后将经历一段阵痛期,阵痛期内预计每年可有九千多万元的收入。

  他给记者算了这么一笔账:以往每年进鼓浪屿的游客量差不多有160万人次,票改后,在阵痛期内预计下降35%~40%,即每年约有100万人次进岛,这就有了五千万元的景区门票收入和近四千万元的景点门票收入;此外,再加上每年一千多万元的旅游年卡收入,票改后总的景区收入将达到九千多万元。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