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7国外交官前往朝鲜爆炸地点韩国有官员说,以前指称的蘑菇云是云层等自然现象(附图片1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09:57 环球时报
  本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许安结

  朝鲜爆炸事件发生后,以英国为首的7国外交官16日获准前往两江道爆炸现场视察。他们表示,所看地点无核爆迹象。

  此前,为确认朝鲜大爆炸是为修建水电站进行的炸山工程造成的,在平壤访问的英国外交国务大臣比尔·拉梅尔提出希望能允许派人到爆炸地点参观的要求。对此,朝鲜外务省随即表示,将允许包括英国驻朝鲜大使在内的各国外交官前往施工现场视察。

  拉梅尔回到伦敦后发表正式声明说:“我可以证实,英国大使戴维·斯林同瑞典、德国、捷克、波兰、俄罗斯及蒙古的外交官在朝鲜官员的带领下前往该国东北部的三水郡视察,那里正在建造一座水电站。”据报道,最初曾要参加的一位印度外交官在最后一刻决定退出而未到场。

  此间媒体称,这些外交官从平壤出发,先是坐飞机飞行了一个半小时,接着转乘吉普车,颠簸行驶了约3小时,最后来到一个偏远的水电站工程施工现场。在90分钟的参观过程中,他们至少看到了一处爆炸点,并获准对有关设施进行拍照。

  朝鲜方面的一位工程负责人对工地现场规模、使用炸药量及利用爆破炸平的山体面积等做了详细解说。他称,参加该水电站施工的有5万工人,本月8日和9日那里实施过两次山体爆破,威力相当于1000吨炸药的当量,总共清除15万立方米沙石。他还表示,今后预计还要再进行两次类似爆破。

  外交官们称,他们参观的地点确如朝鲜政府所说,是一个水电站工程施工现场。德国大使多里斯·赫拉姆普夫说:“这是个巨大的建筑工地,我看到了大规模的土石工地。”瑞典大使保罗·比杰尔也明确表示,他们在现场没有发现有任何证据表明这两起爆炸与核试验有关。不过,德国大使说,他无法判定是否到了真正的爆炸现场。以前有韩国水电专家提出,那一地区水资源有限,不太可能实施如此大规模的水电站施工。

  17日,韩国统一部副部长李凤朝表示,该国军事卫星照片所显示的爆炸发生地点为金亨稷郡,7国外交官所访问的却是三水郡,两者相距100多公里。更出人意料的是,他说此前该国情报部门指称的两起爆炸根本就未发生过,当时卫星拍摄到的所谓爆炸烟雾乃至“直径足有3.5至4公里的蘑菇云”等,都是云层等自然现象;其侦测到的地震可能不在金亨稷郡内。这番讲话事实上推翻了有关朝鲜曾因地下弹药库发生事故甚至秘密核试验而引发大爆炸的揣测。看来,究竟孰是孰非,人们只能拭目以待。图片:

  朝鲜方面表示,爆炸是为修建水电站而炸山。
7国外交官前往朝鲜爆炸地点韩国有官员说,以前指称的蘑菇云是云层等自然现象(附图片1张)
《环球时报》〔20040920 第2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