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培养国际化人才 调整本科生课程哈佛学生将出国实习(附图片1张)(教育广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09:58 环球时报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卢春玲

  经过一年半细致而艰苦的工作,上个学期末,哈佛大学关于课程设置改革的方案终于出台。根据该方案哈佛将重新设置本科生的“必修课”和“选修课”,旨在培养具有国际眼光的人才。现在开学了,该方案正在学生和教师中广泛征询意见。

  课程设置改革方案主要内容有:

  一、给本科生以更多的到外国学习的机会。所有本科生必须有“国际经验”,他们在4年的学习中,必须有去其他国家学习、工作、从事研究的经历,“出国实习”将成为哈佛大学学子的必修内容。

  二、更新、加强自然科学课程,培养学生的好奇心、思辨能力和怀疑精神。鉴于美国本土的学生越来越不爱学习自然科学的情况,哈佛大学将加大课程中的自然科学的比重。以培养学生学习科学知识的能力为主要目标,而不是简单地灌输某一学科的内容。所有的学生,即使是人文学科的学生,也必须掌握基础科学(如物理、生物、化学、数学)的原理。他们毕业时应该可以看懂诸如《科学》和《自然》这类科学杂志中的科普性质的文章。为了加强学生的思辨能力,学校建议设置更多的小班讨论课,每个班不超过15人,以保证每个学生都有机会参加讨论。教授和学生在课堂上的互动要加强,教授鼓励学生对现有的知识提出疑问,并引导协助学生进行探索。

  三、给学生选课更大的自主性。哈佛学生本来在专业选择上已经享有非常大的自由,一年级时不需要定专业,可以广泛听课,发现自己的兴趣所在。但新方案将给学生更大的自由,定专业的时间放宽到二年级,并减少专业“必修课”的内容。

  四、加强教授对学生的辅导,尤其是教授在学生专业选择上的指导,所有的教授,尤其是一流的教授,都必须教授本科生课程,给本科生的专业学习以指导。

  大约30年前,哈佛大学对课程进行了一次大的调整,调整后的课程设置迄今为止一直没有什么改变。30多年过去了,外部世界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冷战的结束,计算机、生命科学的崛起都大大地改变了个人生活和社会生活,各个领域的专业分工越来越细,跨学科合作成为新的趋势。继续沿用30年前的课程设置将无法让哈佛大学的毕业生在新世纪中继续在各行各业处于领先地位。

  记者曾就这套改革方案搜集一些哈佛学生的意见。他们大多认为,这个改革是必要的,对他们的未来发展有好处。一些希望以后能和中国打交道的学生更是对“出国实习”这一条感兴趣,这样他们就可以在本科期间来中国学习了。也有一些学人文的学生对加强自然科学的课程感到有压力,一位学语言的学生担心自己会被迫学一些不感兴趣的数理化课程。
培养国际化人才调整本科生课程哈佛学生将出国实习(附图片1张)(教育广角)
《环球时报》〔20040920 第24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