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亿贷款治理13条内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10:26 东南快报

  港头河、龙津河、跃进河可望先行动工其余10条河预计明年二季度开工治理后内河水质将达到四类水体标准两岸公园绿化将成城市新的景观经过近10年整治,内河已基本改变原有脏、臭、堵的面貌。未整治前的内河又脏又臭,有的居民还把猪圈盖在内河上。

  本报讯福州市贷款5.4亿元整治南台岛13条内河项目有望得到实施。9月14日,亚洲开发银行专门派出一个项目评估团抵达福州,14日至29日,项目评估团对南台岛13条内河申请亚行贷款治理项目进行最后的正式评估,确认后将出具正式的评估报告,报告计划于今年12月提交亚行董事会讨论决定。一旦通过,亚行将按贷款程序发放贷款,这意味着南台岛13条内河整治工程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

  据了解,早在2001年福州市政府就提出向亚行贷款治理福州内河项目的规划。2004年4月27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正式批准了利用亚洲开发银行贷款5.4亿元治理南台岛13条内河,总长约45.86公里,建设节制水闸8座。

  目前,亚行已认可对港头河、龙津河、跃进河的治理贷款项目,这三条内河可望先行动工,具体治理的时间则由当地政府安排。其余潘墩河、林浦河、连坂河、浦下河、马州河、白湖亭河、义序河、螺城河、螺州河、胪雷河等内河的治理工程,预计于明年第二季度全面展开动工治理,预计到2007年福州南台岛内河面貌将焕然一新。

  据该项目的负责人介绍,此次向亚行申请贷款治理内河,将使内河的治理从根本上得到改变,从而达到标本兼治的效果,彻底解决福州市南台岛内河的污染问题。治理的工程项目主要包括清淤、砌岸、护坡、绿化等,另外工程还将在内河的两岸铺设大量的接污管和采取相应的截污措施,防止两岸的污水再度排入内河造成内河的污染,治理后的内河水质将达到四类水体的标准,且治理好以后的内河两侧都将因地制宜建设绿化公园,形成内河新风景线和景观,将大大改善人居环境和城市环境。现状内河污染还很严重

  据悉,去年,福州市内河管理处组织了各区内河管理站(所)对市区42条内河的污染源进行了全面普查,从普查的情况看,目前内河被污染的情况还相当严重,各类污染排放口1433个,排污单位792个。

  据内河管理处办公室主任张国强介绍,目前仍然发现内河受到五方面的污染。一是沿河居民的生活污水排放。现有河道内遍布的排污口,大部分排放的是生活污水,严重影响了内河水质,比如安泰河等;二是工业废水的排放。其中有化工类污染,石材、玻璃加工类污染以及乡镇企业废水类污染,凤坂河就受其害;三是沿河公厕粪便直排。普查结果显示,沿河两岸仍有几十座公厕,由于化粪池长期不清掏,粪便溢入河道,造成污染;四是沿河酒楼、宾馆、洗车场的油污排入河道,造成部分河道河面上漂浮大量油污,这种情况在晋安河还能见到;五是部分内河上游仍有畜牧养殖场。禽畜粪便对下游河道的水质造成影响。

  据介绍,市区内河经过近十年的整治,已基本改变了原有脏、臭、堵的面貌,但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进一步改善现有内河环境质量有了更高的要求。意义城区内河作用不小

  张国强说,内河对一个城市的发展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促进作用。具体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排涝:下雨时,雨水往往从路面直接进入管道,而后排入内河中,一旦内河不畅通,就容易造成内涝。因而,内河所起到的作用是排涝,及时将雨水排放。

  通航:几十年前,福州的老市民应该还会记得,在安泰河上时常能看到船来船往的景象,有人将船作为一种交通工具,而一些商人就依靠船舶运来货物经内河抵达福州老城区两岸经商等,内河起到了通航的作用。

  灌溉:内河还曾经为农作物的茁壮成长作出积极的贡献,即使在上世纪80年代,仍有人从内河抽水灌溉。

  调节气温:内河还为福州起到调节气温的作用。

  从福州环境科学研究所得到一份材料表明,根据相关部门1991年的统计数字,福州中心城区共有42条内河,内河总长度99.3公里。已形成以白马河为主的西区水系,以晋安河为主的东区水系,以光明港为主的东区河口水系。南台岛内河规划整治形成29条内河,总长度113.2公里,其中准备向亚行贷款整治的为南台岛中部13条内河。互动征集内河故事照片

  关于福州内河,记者在采访时听到了这样一则谚语:60年代淘米洗菜;70年代洗衣灌溉;80年代鱼虾绝代;90年代臭不可耐。

  正是在短短的数十年,清澈见底的内河成了今天的模样,给城市的发展、居民的生活带来了一连串的问题,在惋惜的同时,让人欣慰的是,有关部门了解到了内河的重要性,不惜血本进行整治,还内河清澈,让鱼虾回归。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在您的印象中,内河是什么样的?您是否还保存着内河的老照片?本报从今日起开通热线0591-87809110,请您告诉我们。内河治理一览9年投入7.5亿整治内河污染

  1995年起,中共福州市委、市政府每年都把内河治理与建设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从1995年到2003年,市财政共投入近7.5亿元用于内河治理。1995年

  整治西区主要河道新西河,并在新西河口建造每秒10立方米的引水泵站,开始实施内河引水工程。1996年

  投资6000万元,解决城区中心主干河流脏、堵等问题,疏浚琼东河、五四河等11条城区中心地带内河。改造土山河、泮洋河、龙峰河、白马支河等4条“断头河”。在安泰河、东西河、大庆河建成3座水闸,配合西河引水泵站通过水闸调控冲刷减轻河水黑臭。1997年

  市财政投入资金8000万元,对光明港、晋安河等16条河道进行整治,共完成清淤50.24万立方米、修砌挡土墙石方量7.41万立方米。1998年

  狠抓光明港、光明港一支河、凤坂河、龙津浦等续建工程实施。当年,完成清淤土方量55.58万立方米,修砌石方量7.48万立方米,拆除沿河两岸违章建筑19.22万平方米。1999年

  主要进行光明港下游扫尾、配套设施建设,光明港上游续建,光明港中游整治,光明二支河、凤坂河、鼓山苑小区内河、连潘河、双坂河续建工程。2000年

  市财政投入资金2000万元用于凤坂河、光明港二支河、光明港中段、化工河、东西河、柴浦河等6条河道的续建扫尾工程。2001年到2002年

  提出“一河一策”的治理方案。共投资3550万元,完善内河引水工程。重点是对铜盘河进行改造。投入资金6600万元,完成浦西河、凤坂河下游等26条部分“断头河”和淤积严重河道的清淤整治。2003年

  市财政投入5300万元对晋安河、白马河、红旗浦、龙津浦、跃进河等5条河道实施清淤整治工程,对连潘河(断头河)采取铺设管道与晋安河相通,搞活河水,进一步清除黑臭。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