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络盗版正成为电影票房“头号杀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10:57 新华网

  新华网宁夏频道9月22日电(记者张先国 黄会清 姜雪城)当无数电影人对盗版光盘深恶痛绝而又无可奈何之际,网络盗版“异军突起”,并以后来居上之势席卷而来,直接冲击电影票房。令电影界愤怒的是,当不计其数的观众在网上收看盗版电影时,电影投资人的收益却为零!

  上海新生代影视合作公司总裁陈燕说,“网盗”猛于虎,随便注册一个网站,花一点点钱就可以向电影公司买一个版,到了如此恶劣地步!据调查,全国有300多个网站在进行电影侵权行为,最严重的一家竟非法下载了几十万部电影。

  西南师范大学青年学者刘帆最近调查了重庆数所高校的大学生,结果表明,大学生观众中只有12.5%的人进电影院,绝大多数人是上网看电影。目前几乎每一所高校的校园网都可以用极其低廉甚至为零的价钱就可以获得上千部电影;每个城市的局域网也可低价建设“露天电影院”。

  横店集团影视娱乐有限公司最近的一份市场调查表明,目前中国电影观众的核心人群是18-24岁的年轻人,他们看电影的主要途径是通过网络。这家公司董事长陈金海说,一部电影第一天在影院播放,第二天就能有几十家网站跟进,而最让人气愤的是,比光盘盗版更具杀伤力的“网盗”现象大行其道而无人过问。

  面对盗版的猖獗与无助,陈金海称之为“电影市场烧杀抢掠无处不在”,于是出现了令人叹为观止的“电影奇景”:个别制片人向盗版商缴械投降,甚至给盗版商出钱赎买档期,请求“敌人”缓期发行盗版。

  著名作家张贤亮说:“打击盗版、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中国有,问题出在执行环节。”电影界人士呼吁,相关主管部门应切实履行维护市场秩序的政府职能,严厉打击各种形式的盗版,如果不能保护版权,中国电影市场产业化之路将不可能实现。(完)(宁夏频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