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郑州“户籍新政叫停”引发各方关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11:01 新华网
  今年8月20日,郑州市公安局一纸规范户籍办理程序的通知,令许多人以为正推行的户籍改革被突然“叫停”,从而引发了一场户籍改革与城市化进程的激烈讨论。

  9月21日,郑州市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局长姚待献在一次会议上回应说,所谓的郑州“户籍新政叫停”,实际上是郑州市公安局对户籍改革的操作程序进行规范,户籍改革的步伐不会停止!
郑州“户籍新政叫停”引发各方关注(图)
2001年11月,郑州市在省内率先推行以“降低入户门槛、吸引高层次人才”为主要内容的户籍制度改革。2003年8月,郑州市入户政策再次放宽。3年之中,郑州市新增入户人口25万。

  今年暑期,郑州各公安派出所接到通知,要求对入户手续进行规范。

  于是,众多媒体疾呼,郑州户籍改革叫停!并将之与近期内郑州市公交公司宣布暂时停办公交IC优惠卡、今秋开学后郑州市区出现了严重的新生“爆棚”等现象联系起来,认为是郑州市城市化进程太快,户籍改革引发城市资源紧张所致。

  据随后郑州市公安局的调查显示,郑州教育资源的紧张,不全是户籍改革带来的结果:3年来郑州新增18岁以下青少年5万、民工子女2万,而近6年来郑州市财政投资新建的初中只有5所、高中只有4所,小学则1所没有。再者,新生“爆棚”现象主要出现在教学质量较高的金水区、中原区,管城区、二七区、惠济区等没有紧张迹象。

  有关专家说,郑州市户籍放开3年,人口进入才25万多,与郑州市规划到2020年500万人口的城市规模相比,速度不算太快。问题是,郑州市在办理“投亲靠友”等入户手续时随意性太大,以致出现大量户口空挂、人户分离现象,其中金水区尤甚,引发了区域性的教育供求矛盾突出。

  姚待献说,针对上述问题,郑州对户籍改革的执行进行规范和严格管理,减少户口办理的随意性,但并未对户籍政策进行调整。郑州放宽户籍政策的改革没有变,并将逐步放宽,以使群众的迁徙变得自由而愉快。

  背景链接 人户分离现象

  自2001年户籍政策放开以来,郑州市增加入户人口大约25万。但据郑州市公安系统的调查统计表明,这其中54%的人员属于投亲靠友空挂户,这些人只把户口挂在亲友的户籍本上,可是人并没有在郑州居住,造成光有户口没有人的情况比较普遍。

  另外,部分城市居民为了孩子上学方便或者让孩子上个比较理想的学校,将户口迁往目标学校所在地。而按照规定,其户口应该与常住地一致。郑州市公安系统的统计资料显示,外地人在郑州空挂户口、城市居民常住地与户口不一致这两部分人,总数在22万左右。(来源:河南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