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美三校联合打造新型IT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11:10 新京报

  国内首次确立横跨IT和管理两大领域的专业方向,硕士班学费最高达到7万元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软件学院“高级IT项目管理与营销”专业方向于今年成立,并于近日正式招生。据悉,这是国内首个专门培养横跨IT和管理两大领域的专业方向,这一专业方向旨在为国内市场输送熟悉IT技术管理和营销手段的新型复合型人才。

  据记者了解,“高级IT项目管理与营销”这一国内首设的专业是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联合美国项目管理学院(PMC)以及卡内基·梅隆大学(CMU)联合推出的。北航软件学院培训部主任钱克勤告诉记者,目前国内的IT业发展迅速,在软件技术开发等方面上已经逐渐成形,具备了相当的实力,但是项目管理在国内获得认可的时间并不长,教育实力也和国外差距较大,这次三校联合推出这一项目就是为了取长补短,实现资源配置的最优化。

  钱克勤解释说,这种合作模式一方面可以发挥北航软件学院在IT领域的资源优势,让学生在IT技术上得到保障,同时北航软件学院对中国IT市场的了解和判断也是这一项目成功的关键。另一方面可以依托美国项目管理学院在项目管理方面和卡内基·梅隆大学在“信息和技术管理”的全球权威性,同时也可借助于外国名校的教学经验。

  背景

  IT项目管理人才炙手可热

  近日,《新经济导刊》对国内最大的10家领袖软件企业进行了数据调查,统计结果显示,目前软件企业最需求的人才依次为:项目管理、高层技术管理和市场管理。

  而从前程无忧对IT业薪资的统计数据也可以看出,普通管理类职位薪水比一般的职位要高出许多。可见,IT项目管理已经成为了目前国内市场上炙手可热的人才。

  我国IT项目管理运用起步晚

  在建造业,现代项目管理方法和实施体系早已成为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的营销手段,但在IT行业,现代项目管理体系在2000年以后才开始在世界上得以应用,而在我国直到目前使用的还很少。

  不过,我国的大中型企业,从事IT产品和服务的大中型IT及通讯软件系统集成公司已经开始重视并培养具有现代IT项目管理与营销的人才。

  三大原因造成IT管理人才缺乏

  IT项目管理与营销管理人才在我国IT行业极为缺乏,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是IT行业是一个新兴行业,一般规模不大,没有能力实施大型项目或复杂产品的研发。

  二是IT企业管理层多是从技术人员提升起来,缺乏系统的管理知识和针对IT行业的管理方法。

  三是缺乏有效的教育培训体系和成熟的知识体系。

  我国IT企业对IT项目管理的运用滞后直接造成了人才培养上需求不足,供应脱节。同时,由于没有这类人才培养的经验,无法建构起科学合理的教育体系,培养出的人才能力也不符合市场需求。

  争议

  IT项目管理不是IT+管理

  据记者了解,在北航“IT项目管理和营销”专业方向正式成立之前,在市场上就已经有了各种短期培训式“IT项目管理”培训班。但据参加过培训的张先生介绍,大多数市面上存在的这种IT项目管理培训班都缺乏系统的正规的教育,在教学中大多是将项目管理的知识框架生硬地套在IT项目管理上,“IT知识”和“项目管理”明显呈现两张皮状态,没有讲出IT项目管理与泛化的项目管理的区别,对于实际的IT工作没有指导性帮助。

  首先要讲清原则问题

  对此,卡内基·梅隆大学的相关项目负责人认为,这种情况的出现一方面说明了中国市场对IT项目管理人才的渴求,另一方面也说明了IT项目管理绝对不等于“IT”+“管理”。IT项目管理教育必须在讲授清楚“什么是IT项目”、“IT项目有哪些根本的属性”、“IT项目跟工程项目等一般性的项目有什么不同”这些原则性问题的基础上进行展开。离开这些,IT项目管理很难真正实用。

  项目可行性有待检验

  据介绍,IT项目跟传统意义上的项目的差异就在于他们的目标不同。IT项目管理的目标是以知识和智力为实质的IT软件类产品,而并非单纯实际的物质性的产品。这就直接决定了IT项目管理在具体运作当中应该充分考虑知识的产出、转移等方面的成本,而不是单纯考虑物质资源成本。明白了IT项目所独具的知识性特征之后,学生才有可能根据这种特点运用项目管理的相关知识。

  虽然北航的这一项目是从IT项目认证发起的美国引入的,但是它是否能够真正适用于中国的市场、能够被中国的IT工作者和企业所接受、能够真正解决两张皮的问题,还需要时间和学员来检验。

  课程详解

  分硕士班和研修班

  北航软件学院院长孙伟介绍,该专业有两种培训模式。

  第一类是工程硕士班,学制为在职学习2年半,毕业时将获得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工程硕士学位证书、《高级管理与营销研究生课程研修班》结业证书和美国项目管理学院与卡内基·梅隆大学海兹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联合颁发的《IT项目管理硕士认证证书》。这一项目适合那些在IT界有一定的工作经验,希望在管理、营销、技术、语言等方面全方位提升自己的人。

  第二类为《IT项目管理硕士认证证书》研修班,在职学习半年,毕业后只获得美国项目管理学院与卡内基·梅隆大学海兹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联合颁发《IT项目管理硕士认证证书》。这一类属于短期培训,更适合那种工作任务较重,工作层次相对较高,希望在管理方面进一步提升自己的IT业中高层。

  课程安排

  课程分三个部分

  北航软件学院培训部主任钱克勤介绍说,这一专业的硕士班课程主要分三个部分。

  第一,美国项目管理学院与卡内基·梅隆大学海兹学院“IT项目管理硕士认证证书课程”(6门课程,133个学时,共8个学位学分)。

  第二,IT项目管理核心课程,共13个学位学分。其中包括《管理学》、《组织行为学》等。

  第三,基础和软件技术相关的课程,共14个学位学分,其中包括《英语》《政治与前沿讲座》《案例分析:软件企业及营销案例》等。

  入学条件

  最好担任过经理

  硕士班要求已取得学士学位(专业不限),在IT企业或大型企业IT部门从事公司管理,市场营销等工作2年以上(含2年)的公司经理、部门经理或有相似业绩者,良好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如果只攻读《IT项目管理硕士认证证书》的学员可不受第一条的限制。

  学费

  最高达到7万元

  硕士班共人民币7万元整(含英语培训、学位课程学习、认证学习、研修班课程学习、实习费用等),食宿、教材等自理。

  研修班:人民币3万元整(含英语培训、认证学习等),食宿、教材等自理。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