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对枪手组织者不宜“枪下留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11:38 新京报

  新闻回放:近日,西南政法大学作出公开决定,8名在校研究生因在今年大学英语六级统考中替人代考受到严惩,其中作为“组织者”的学生被开除学籍,而其他7名参与代考的“枪手”则被校方勒令退学。如此大规模、一次性处理代考的在校研究生“不要说在重庆,就是在国内都比较罕见”。据悉,被校方严惩的8名研究生中,大多数成绩非常优异,其中有4人是公费研究生。

  代考这种行为显然不能让人们接受,其直接影响就是导致了竞争的不公平,这就像有人偷偷将残次品重新包装了一下又让它成功地流入了市场,残次品损害的是厂家、消费者和其他合格产品的利益,而残次品的命运最终却只能是被慧眼识破并被果断查办,因而,对于代考这一“假冒伪劣”行为进行严惩同样无可厚非,尤其对于代考的组织者更是要严惩。

  坦率地说,这7个枪手倒是有些“过人之处”的,一方面他们能被人选中,已经说明他们的实力不凡,对付六级这样的考试很有把握。另一方面他们还颇有点古代士大夫所谓“知其不可而为之”精神,但很不幸,他们的这种精神错用在了铤而走险上,西南政法大学对他们7人最后的处理决定只是勒令其退学,依然保留了他们的学籍,还希望他们重新考回来。他们是国家投入了大量资源所培养出来的人才,他们的行为破坏性相对较小,只是他们违背了游戏规则,惩罚中自然还是要给他们一些生路。

  而对于那个组织者却丝毫不用同情。这家伙一个劲地把同门师兄弟们往火坑里推,自己却拼命往后退,“杀人”于无形,并且还要从中牟利,令人齿冷。最可气的是东窗事发之后,他不仅毫无悔意,而且还利用身在西南政法大学的优势,钻法律法规的空子,认为只有那些枪手和请枪手的人才应该被罚,而对中间人的处罚则没有规定。但喜欢钻空子的人也容易被空子卡住,给他们一个严厉的惩罚,或许可以把他们痛醒,痛定思痛之后,反而增加了挽救他们的可能。

  蒋理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