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界旅游专家为宁波旅游“搭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13:05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陈旭钦

  宁波晚报讯“溪口几年不变老面孔,河姆渡没发挥应有震撼力……宁波旅游‘满天星星’更得‘盼月亮’。”世界旅游组织、《世界旅游景气报告》专家徐女士,日前在宁波旅游发展战略研讨会上直言不讳地这般说。

  对我市旅游业的“头块王牌”———溪口景区,说它“几年不变老面孔,缺乏不断的更新,缺乏适时的包装”,徐女士不是枉加评论。她说最初一次1998年游览过,最近又去游览了一次,总体给人感觉好像没什么变化过。

  如目前古镇上游客量最多的武岭路,虽然号称是步行街,但当地一些摩托车、载客三轮车还在横行直窜。游客从武岭门步行到丰镐房、玉泰盐铺,还是不得不提心吊胆。对此现象,她建议应从人性化的旅游角度出发,搞成一条真正的步行街,给游客亲近感。

  又如小洋房、丰镐房、妙高台等景点,里面陈列的文字、图片、音像等资料,好像没变化过。讲解员口中的导游词,也很简单、古板。她说,至少可从一些细节方面入手改进,如给游客有偿提供无线导游播放机,游客可自由选择讲解的陈列内容、讲解的语种。又如剡溪两岸浅滩,从上游漂下的白色垃圾、尼龙袋、腐烂菜叶等等,还是不时映入游客眼帘。卫生保洁这点小细节还需重视。

  对河姆渡遗址,这位世界旅游组织专家同样直言不讳。“这么好的一块国宝之地,内涵极其丰富,应该说是我们中华民族的骄傲。但现场一看,没发挥应有的震撼力。”她说,“同普通游客感受一样,来回途中两个小时,景点观光一小时。文化内涵缺乏深度挖掘,游客量难免会凄凄惨惨。”

  徐认为,前去游览河姆渡遗址的游客,毕竟极多数不是文物考古专家。因此景点应展示与演示相结合、参观与参与相结合,物化(活化)历史。她举例,在无锡三国城里,扮演潘金莲的一名漂亮女演员,不时在临街的一座倚楼上探出头来支竹帘;而楼下扮演武大郎的一名男演员就现场烙烧饼,游客不时与这些演员合影。同理,河姆渡遗址也可出现一些扮演的原始人,让游客一起参与各种劳作、生活等活动。

  她说,按照可持续发展的原则,以市场为导向,对旅游资源进行最优配置,对该地区的旅游市场、形象、产品、产业等方面准确定位和制订实施方案,彻底改变外界人士对宁波旅游业印象仍停留在“三头”的局面,即一个“蒋光头”(溪口蒋氏故里),一个“和尚头”(天童、阿育王寺)、一个“码头”(北仑港)。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