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印度把20亿美元的合同单送到法国人手中法国“鲉鱼”挤走俄潜艇(附图片1张)(热点追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10:33 环球时报
  左渐晓

  合同高达20亿美元

  日前,印度海军新任总参谋长阿伦·普拉卡什宣布,印度与法国方面就引进“鲉鱼”级潜艇的所有谈判已经结束,在印度政府安全委员会批准这一计划后开始建造这些潜艇。普拉卡什的这番话标志着旷日持久的法、俄有关印度潜艇市场的竞争已经“花落巴黎”。

  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度和法国达成的协议规定,印度将利用法国技术建造6艘“鲉鱼”级潜艇,第一艘潜艇将于2011年正式装备印海军,最后一艘将于2016年建成,合同总额约20亿美元,远远超出了今年初俄印签署的“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改进、换装合同的规模。据悉,“鲉鱼”级潜艇由法国和西班牙联合研制,可在各种作战环境下执行反潜、反舰、侦察、布雷和特种作战任务。该级潜艇使用的作战系统是法国的“潜艇战术信息和指挥系统”,武器系统为6具533毫米口径的鱼雷发射管,可发射鱼雷和导弹,并能同时携带30枚水雷。

  此前,俄罗斯的“阿穆尔”级潜艇和法国的“鲉鱼”级潜艇都在竞争印度市场,而且“阿穆尔”一直占上风,拿俄罗斯官员话来讲,无论合作历史还是两国战略关系,印度都会买俄罗斯货,就缺个签字手续。而此次印法达成协议,对俄罗斯无疑是即将到手的20亿美元又飞了。

  选择法国潜艇有多重考虑

  印度选择法国潜艇,主要出于以下几个方面的考虑:

  首先,加强印法关系的需要。从战略角度看,印度通过与法国交好,与西方建立更紧密的关系,可以扩大自己的政治影响。同样,法国也对印度巨大市场表现出积极的兴趣。对印军售不仅可以给法国带来巨额利润,刺激本国国防工业的发展,法国还可以借此增强自己在南亚地区的影响。

  其次,出于加强武器进口多元化的需要。冷战时期,印度的高科技武器主要依赖于苏联。冷战结束后,印度调整武器进口政策,强调向多元化方向发展。除俄罗斯外,法国、以色列、德国等国都已成为印度武器的主要来源。

  再次,技术因素限制了“阿穆尔”级潜艇进入印度。从总体性能来讲,“阿穆尔”潜艇要优于“鲉鱼”潜艇。但由于“阿穆尔”潜艇的建造时间过长,印度没有耐心等待。“阿穆尔”级潜艇的首艇“阿穆尔”号早在1997年就已经开始建造,但至今未能下水。而法国为智利建造的“鲉鱼”级潜艇比“阿穆尔”号晚两年开工,现已建成即将交付使用。此外,“鲉鱼”级潜艇可装备辅助厌氧能源装置,能保障潜艇在水下连续航行几个星期而不用浮出水面为蓄电池充电。而俄罗斯为“阿穆尔”级潜艇研制的厌氧能源装置,由于项目拨款经常不到位,至今进展不理想。

  在得知印海军倾向法国“鲉鱼”潜艇后,俄海军使出了最后一招,建议在“阿穆尔”上装配8套俄最新型反舰巡航导弹,但也未能扭转局势。

  印法军事关系更进一步

  军事分析家指出,6艘先进潜艇将大大提高印度打击力量,可能打破南亚的军事平衡。另外,法印传统军事合作项目主要集中在空军,如印度买过法国著名的“幻影”—2000战斗机。而此次达成“鲉鱼”潜艇合作协议,标志着法国对印度的军售正在由空中向海上及其他领域扩展,两国的防务关系也从买卖关系向联合开发和制造先进武器装备方向发展。

  印度防务专家们认为,印度洋是印度的“命运之洋”、“未来之洋”,是印度生存与发展的战略水道。正是鉴于这种认识,进入21世纪后,印度加快了推进“印度洋控制战略”的步伐。为实现上述战略构想,印度近几年花费巨额资金大力发展海军力量。印度新任海军参谋长普拉卡什透露,印度海军目前提出了一项为期22年的海军现代化项目,总额高达620亿美元。对此,连美国也感到忧虑,更引起了周边国家的关注和议论。图片:

  正在建造中的“鲉鱼”级潜艇
印度把20亿美元的合同单送到法国人手中法国“鲉鱼”挤走俄潜艇(附图片1张)(热点追踪)
《环球时报》〔20040924 第10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