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扬子鳄浙江长兴村成旅游新热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5日10:50 新华网
中国扬子鳄浙江长兴村成旅游新热点(图)
图为扬子鳄村内可以看到鳄鱼在水中时隐时现。

  因为中国扬子鳄村的落成开放,国庆的长兴显得比往年更为热闹。来自江、浙、沪的游客,在“古生态旅游线”的引领下,络绎不绝地到来,扬子鳄更是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世界唯一自然繁育基地

  从长兴县城出发,近半小时的车程,到达泗安镇尹家边村,“中国扬子鳄村”便坐落于此。十几天前此处举行隆重落成典礼,宣布其成为全世界唯一的扬子鳄自然繁育基地。

  进到扬子鳄村,一条栩栩如生的石雕扬子鳄便显现眼前。开阔的亭台楼阁之后,一巨大的扬子鳄模型更是令人愕然。游人三三两两穿行其中,热闹而不拥挤。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儿国庆才建成开放,有逗鳄楼、观鳄长廊、垂钓休闲台、湖心岛、九曲桥等。由于工程尚未全部完成,观鳄区还见不到扬子鳄。

  要看扬子鳄?得排队,而且每次只允许几人入内。待走进一绿色铁门,但觉这是个幽静优美的世界。一道铁门,几道铁网,便将外面的喧嚣完全阻隔开了。几个水塘内,扬子鳄们悠闲地卧于水中,只露出眼和嘴;有的自由自在地在水里游来游去;有的趴在岸上晒太阳。水塘四周的堤岸上,草木茂密,有的开出了鲜艳的花朵。

  数百条鳄鱼休养生息

  就这么几个池塘,这么几条扬子鳄?对记者的疑问,负责接待的扬子鳄自然繁育研究中心技术员王震伟一脸的不以为然地说,这儿只有近100条扬子鳄。他手往深远处一指:那儿才是真正的自然繁育区,有300多条扬子鳄,但任何人都不得入内。

  他说,为了让扬子鳄有个良好的原生态生存环境,自然繁育区从1999年开始封闭,平时严禁入内,工作人员也只有在需要补充食物、发情期和繁殖期才进入,研究工作则主要靠红外线探测仪,对扬子鳄的交配、营巢、产卵、护巢、幼鳄孵化等过程进行跟踪监测。以制定更好的自然繁育方案,加速扬子鳄自然繁育的进程和提高成功率。

  小王说,现在我们所看到的这几个放养池,是模拟扬子鳄野外生存环境新建的,所以草木都错落有致,显得比较整齐。而自然繁育区内的整个植被状况比这儿还好得多,接近原生态,每个池塘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生态链,塘内有鱼有虾,水面上还有鸭子,水塘中间点缀着零星小岛,杂草丛生,很适合扬子鳄生活。“等外面的观鳄区完全建好,这儿也要禁止参观了”。

  放养扬子鳄基因未变异

  据介绍,扬子鳄是我国特有的一级野生保护动物,是全球23种鳄类中最濒危的珍稀物种,有“活化石”之称。有资料显示,目前野生扬子鳄已不足100条,主要分布在安徽和长兴交界处,远少于野生大熊猫的数量。

  而在世界上仅有的安徽和浙江两个扬子鳄繁殖基地,由于繁殖方式的不同,也有了明显的差别。据王震伟介绍,安徽宣州保护区主要是人工繁殖,长兴扬子鳄村是自然繁殖。

  据介绍,两者最大的区别是,人工繁殖的扬子鳄自己不会产卵,要靠恒温控制进行人工孵化;自然繁殖的扬子鳄则是自己产卵,自己孵化;人工繁殖的扬子鳄冬天必须进入室内才能冬眠,在野外会被冻死;自然繁殖的扬子鳄到了冬天就在池塘的小岛下面自己做窝冬眠,安全越冬;更重要的差别是,人工繁殖的扬子鳄后代出现基因缺陷,畸形比率高,而长兴扬子鳄尚未发现基因变异。

  专家一致认为,保护扬子鳄这一濒危动物有两种途径,一是保留现有的野生扬子鳄种群,二是把人工圈养的扬子鳄进行野地驯化,放归自然。经过中外专家反复论证,鉴于长兴扬子鳄野性强的特点,2003年,中国政府投资1200万元,建立尹家边“扬子鳄种源自然繁育研究中心”,占地面积10公顷,为实施扬子鳄回归大自然提供了保障。(通讯员许金芳记者 蒋萍)(来源:文汇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