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郑武在浙江诸暨退役 希望教练生涯同样出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7日10:47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新华网浙江频道10月17日电“也许在退役仪式上,我会流泪。”6个月前,郑武下定决心离开球场,出任U18国青队主教练时这样说,6个月后,他没有食言。

  告别11号

  昨天,诸暨市体育馆,浙江万马对阵美国纽约明星队,这本是一场再普通不过的热身赛,却因为郑武的退役仪式而被赋予了特殊的意义。球迷来了不少,很多人的目标只有一个——为郑武的离去送上掌声。连昔日国家队队友单涛也专程从北京赶来出席他的退役仪式。“我们一同在国家队7年,就像战友一样。谢谢他来为我捧场。原来孙军也说要来的,只是事情太多,无法成行。”郑武说。

  郑武之于浙江篮球的意义,恐怕不是一两句话就能说清楚的。“郑武是浙江篮球界的英雄,也是浙江篮球的一面旗帜。”省体育局领导杜兆年的这一句话,是对郑武25年球员生涯的一个最圆满的注释。

  事实上,郑武从今年4月份时就已经退役,当起了国青队主教练。原以为6个月过去了,郑武应该已经习惯了自己的教练身份,但当真正要宣布离开球场时,他还是有些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退役仪式在比赛之前进行,郑武站在球员席后面,听着省体育局和万马集团的领导们一个接一个地发言,胸口急剧地起伏着,眼眶也开始泛红。

  郑武是不幸的,因为没有一个球员会在职业生涯中遭遇到像他一样的伤痛和考验;郑武也是幸运的,因为他达到了一名中国篮球运动员在他那个时代所能达到的最高高度。让郑武简单地谈谈退役的感受,没想到他一开口就像开了闸的洪水,收也收不住。毕竟25年球员生涯的酸甜苦辣,不是三言两语就能总结的。“25年了,没法用语言形容,有过很多伤痛、很多辛酸、很多迷惑,但一切只因为对篮球的执着,才能让我坚持到现在。”郑武说。

  心在浙江

  在率领U18国青队打完亚青赛后,郑武的国青队主帅使命也算告一个段落。在接下来的CBA新赛季中,他的身份是浙江万马队助理教练,主要负责梯队训练。“我是土生土长的浙江人,不管到哪里,我的心都在浙江。我只希望能在退役后为浙江篮球的后备力量尽一份力,希望我的教练生涯能像打球那么出色。”“我相信你以后会干得更好。”老战友单涛的祝福言简意赅。

  在球迷的掌声中,郑武走上了球场。浙江万马全体队员和教练也站在场边,为他送上长久的掌声,这其中有老队友吴乃群、刘全胜,但更多的是比郑武小了十多岁的万马新人。在新人们的口中,以往的“郑哥”早已改成了“郑指导”,称呼虽然不同,但郑武的号召力和榜样地位却并没有因此有所变化。

  在退役仪式的最后,郑武把自己穿了20年的浙江队11号球衣郑重地交给了自己弟子——今年刚入队,同样司职小前锋的新人王楠。这是一个令人有些激动和伤感的时刻,对于一名38岁的老将来说,这一刻意味着割舍了一段25年的篮球梦想;对于浙江篮球来说,这一刻意味着告别了一段历史;而对于一个刚刚成为教练的退役球员来说,这一刻仅仅是个开始。(刘晔)(来源::今日早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