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民收入增幅首超城镇居民 种粮收入占大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10:48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13日,省统计局副局长杨海涛通报我省今年前三季度经济形势时,列出了一组引人注目的数字:

  1月至9月,全省农民人均现金收入为1806.46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36.15元,增长22.9%。增幅比上年同期加快16.6个百分点,为1997年以来同期最高水平,首次超过9.5%的城镇居民收入增幅。

  农民的腰包为啥鼓得这么快?记者采访了省农调队住户处处长舒振斌。

  舒振斌解释,今年前三季度之所以农民收入增长较快,与以下几个因素的支撑分不开:

  一是政策拉动。受益于今年中央的一号文件及一系列支农措施,农民从“一降两补”(降低农业税、粮食直补、粮种补贴)上真正得到实惠,一批农民返乡种田,种粮的积极性大大增强。

  二是市场杠杆作用明显。今年,粮、棉、油、家畜、水产等主要农产品价格全面上涨。与去年同期相比,涨幅均达两位数以上,其中,小麦涨幅53.7%,稻谷涨幅45.2%。据了解,现在各地中稻最低收购价平均每公斤已涨至1.44元以上,这还是收购站刚收进、未经晾晒的粮食价格。

  粮食产量也出现了大幅增加。220万吨的夏油总产创下历史新高,夏粮总产达271.2万吨,是自1998年以来的首次增产。今年天公也作美,风调雨顺,从目前生产形势看,若后期不出现大的自然灾害,实现粮食总产210亿公斤的目标可望实现。

  同时,在“阳光工程”和一系列转移就业措施的带动下,外出打工者收入持续增加。从劳动部门了解到,实施“阳光工程”以来,各地有针对性地对农民工进行食品加工、电子、家政、建筑等专业培训,并将免费接受培训的农民工送往各大中城市转岗就业。截至目前,“阳光工程”已培训了10万余人,通过其他途径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58万人。

  一直以来,农民收入主要靠外出打工收入来支撑,但从今年的情况来看,打工收入首次“屈居老二”。种田收入已占到了农民新增现金收入的76.5%,农民第一次尝到了靠“种田”增加收入的滋味。(完)(记者梁晓莹通讯员魏尚平)(编辑陈辉)(来源:湖北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