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媒体澄清七大神话:核恐怖威胁非杞人忧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11:32 中国新闻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美媒体澄清七大神话:核恐怖威胁非杞人忧天(图)

俄罗斯核设施的安全问题让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忧心忡忡。图为停泊在码头上的报废核潜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美媒体澄清七大神话:核恐怖威胁非杞人忧天(图)

封存在仓库中的美核导弹


  中新网10月18日电据《华盛顿侧影》报道,数十年世人一直在担心恐怖分子可能会使用核武器,给世界带来毁灭性灾难。“狼来了”喊了数十年,可是“狼”终究未现身。有人庆幸之余便放松了警惕,认为核恐怖这只“恶狼”纯属虚构。美国媒体近日便列举了有关核恐怖威胁是杞人忧天的七大“神话”,并对这些“神话”做了逐一澄清。

  神话之一:恐怖分子不想使用核武器

  美国纽约9·11恐怖袭击事件之前很多人说:恐怖分子不需要大量的伤亡,他们需要轰动的效应。直至现在美国本土之外的很多人还是认为,发生大规模恐怖行动的概率微乎其微。

  对大多数恐怖组织来说,上述论断可能是正确的——它们的活动区域多集中于某一地区,对它们来说,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对它们自身的目标——如夺取本国政权不利。但是像“基地”组织这样的跨国集团,其目标是全球性的。所以“基地”组织们使用核武器的可能性还是非常大的——这些恐怖分子认为,唯有这样才可以使“敌人”遭受重创。“基地”组织成员曾威胁说,“基地”有权杀死4百万美国人,其中包括2百万美国儿童,以此为遭美国和以色列杀害的穆斯林兄弟们报仇。

  “基地”组织认为,在阿富汗实施的自杀性恐怖袭击迫使苏联撤军,是导致苏联解体的关键因素之一。本·拉登认为,美国只是个“纸老虎”,一捅就垮了。本·拉登还估算9·11事件为美国经济造成了1万亿美元的损失。

  本·拉登认为,为使美国屈服,不排除会在美国城市发动核爆炸。此前,这位世界1号恐怖头目还声称说,获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是穆斯林的“宗教义务”。

  拥有“核野心”的恐怖组织远非“基地”一家,譬如说,日本的奥姆真理教邪教组织也有类似的核计划。

  神话之二:恐怖分子无法获得核弹和核原料

  美俄一些官员不止一次声称,他们国家核武器失窃的可能性极小,几乎为零。

  可是,国际原子能机构曾多次披露过在这两国没收被盗的核武器和核原料的事实。而且有些失窃事件也得到了所在国的证实。据统计,目前全世界40个国家130余个研究性反应堆在使用高浓缩铀。恐怖组织完全有可能通过各种途径搞到它们需要的核原料。

  神话之三:恐怖分子即便弄到核原料也没有能力制造核弹(或者拥有核弹,也不知如何引爆)

  这一论断的“有力佐证”是一些国家性核计划的流产,如当年伊拉克的核计划。

  但是,这些国家性核计划未获成功只能说明核弹及核原料的研制提炼工作极其繁杂。而且,国家核计划一般都以批量生产为目标——为此伊拉克曾斥资数十亿美元。而恐怖分子无须“摆这么大的摊子”,因为核原料可以购买,核恐怖袭击也是一次性的。

  为发生简单的链式反应,只需将一定数量的浓缩铀同时集中于一个地方即可。1945年美国投放到日本广岛的核弹利用的就是这一原理。如果恐怖组织获得核弹或足够数量的制造核弹的核原料,它们完全有可能使用核武器。

  研制核武器的方法可以在因特网上、大学图书馆内以及一些专家或无政府主义者所写的有关书籍中找到。一些专家指出,甚至在一些间谍小说或电影脚本中也对核武器研制方式有所提及。自1979年起,公开刊物已开始禁止刊登详细描述氢弹研制方法的文章。但是恐怖分子们仍然可以从一些秘密渠道搞到相关资料。

  神话之四:恐怖分子们只能在某个国家的支持下发动核袭击

  一些政治领导人不止曾不止一次叙述着这一神话,其中包括乔治·布什和一些国际机构的官员。布什这样说和他的政治意图有关,他可以以此为由打击那些所谓的“邪恶轴心”国家。

  事实上,即使没有某个国家的背后支持,一些拥有足够资源的一小撮人仍有能力制造出原始的核弹。他们获取核原料的可能性也非常之大。

  神话之五:海关可成功将核弹和核原料拒之于美国领土之外

  美国海关总署的高级官员曾声称,9·11之后,海关采取了严格的安保措施,放射性物质和核装置入境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事实上,因为核物质的检测装置非常昂贵,无法普遍应用,而且出入境的旅客和货运流量极大,无法逐一盘查,所以海关警戒线还是很容易逾越的。每年都有数万非法移民、数千吨非法毒品流入美国境内。

  神话之六:可采取军方行动及时制止核恐怖行动

  美国布什总统和一些政府高官屡屡声称,美国拥有强大的国防势力,完全有可能预防恐怖袭击。

  但是恐怖袭击与大规模的军事行动的性质截然不同。实施恐怖行动所需人数要少得多。同样,使用核武器和放射性物质实施恐怖袭击也可能只需区区数人。

  神话之七:国家无意获得盗取的核原料

  大多数专家认为,国家需要固定生产那些核原料,所以无意于购买盗取来的原料和武器。譬如说,伊拉克核项目的一位负责人在萨达姆政权垮台之前曾声称,伊拉克需要固定生产核原料,因为购买盗取的核原料风险太大。

  事实上,自行生产核原料和核武器难度很大,耗资也非常惊人。另外,核不扩散政策也加大了自行研制核武的难度。所以,有些国家在确定核交易非常隐秘不会被人觉察时,也会乐而为之。除此之外,购买盗取的核武可为自行研制提供技术借鉴,从而可以少走不少弯路。(春风/刘圣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