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黎巴嫩前总理遇袭身亡专题 > 正文

新闻分析:黎巴嫩总理哈里里为何拒绝再次组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11:20 人民网

  黎巴嫩总理哈里里

  新华社贝鲁特10月20日电(记者潘立文)黎巴嫩总理哈里里20日下午代表他所领导的第五届政府向拉胡德总统提交辞呈,并且明确表示不愿再次组阁。

  究竟是何原因促使哈里里拒绝再次组阁?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主要原因是他与拉胡德关系不睦所致。

  拉胡德自1998年就任黎巴嫩总统以来,与哈里里在许多政治、经济问题上的分歧和矛盾不断加剧。

  分析人士认为,哈里里同拉胡德之间的矛盾主要源于两人都想独揽政治事务和国家管理方面的决定权,尤其是拉胡德经常参加和主持内阁会议,使得作为总理的哈里里心中十分不快。在这种情况下,两人始终无法和睦相处,甚至叙利亚领导人从中调解也无济于事。

  上个月,拉胡德成功地修改了宪法,并促使议会同意将其总统任期延长3年。哈里里一开始就强烈反对延长总统任期,两人关系更趋紧张。最终哈里里作了让步,同意延长总统任期。

  长期以来,在一些重大国内问题上,哈里里和拉胡德总是相互指责。哈里里认为拉胡德千方百计阻止他的财政、金融、经济改革计划,这是促使哈里里下决心拒绝组阁的重要原因。

  与此同时,拉胡德则指责哈里里阻碍他实施在1998年宣誓就职演说中所宣布的政治和行政管理改革计划。

  此外,根据新宪法,新一届政府任期很短,最多只有7个月。哈里里显然对此兴趣不大。新政府将主要负责定于明年春季举行的议会选举安排和准备工作。根据新宪法,新议会选举产生后,政府将要辞职,以便按议会意见组建下一届政府铺平道路。

  据悉,在议会选举中,哈里里更愿意象2000年那样在辞职后参选。因为这样可以使他将更多的盟友送进议会,从而在议会中构成有利格局。哈里里认为,如果这样做,他将来重新出任总理可能会具有更强的动力和更大的政治份量。

  鉴于哈里里拒绝组阁,拉胡德将于21日上午开始同议会成员进行协商,以尽快确定新总理人选和组成新政府。来源:新华社

  相关专题:黎巴嫩前总理遇袭身亡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