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温州美人》展示温州风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5:49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向兵

  如果说,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一部气势恢弘的史诗,作为中国一个时代的标志的深圳是它的华彩乐章的话;那么,温州自然是这部史诗中一个响亮的音符。改革开放20多年来,温州迅猛发展、壮大的民营经济,吸引了多少人疑惑、探究的目光,多少经济学家为它书写了一篇篇睿智、激扬的文字。如今,温州这片原本并不富庶的土地上不仅诞生了一个个意味着财富的创业神话,而且在巴黎、米兰、马德里、开普敦等一个个世界名都的商业街上,温州二字也已成了招徕人的金字招牌。

  然而,温州如此的巨变和这巨变后面那必然会有的一个个动人故事,却在一向热衷于讲述时代变迁的中国银幕上,一直是空白。

  今年8月,温家宝总理来到温州,为中央即将出台的促进非公经济发展的政策文件召开意见征询座谈会,这极大地鼓舞了温州人的创业和发展激情。不久,温州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全市促进非公经济发展大会。也就在这个时候,我国第一部艺术地再现温州民营经济发展历程的故事片《温州美人》,在温州开机拍摄。

  由天津电影制片厂和温州美以美文化公司联合拍摄的这部影片,将以一个虚构的“温州女鞋王”艰难创业,以质量、诚信开拓市场,发展壮大,进而将视野探向贫瘠的西部,利用西部资源开发西部的故事,以及“女鞋王”和她姐妹们的感情纠葛,在温馨、浪漫的爱情面纱下,生动再现出温州民营经济筚路蓝缕、风雨兼程的发展历程。

  投资该片的美以美公司是专为该片拍摄而成立的民营文化公司,公司负责人张嘉榕年仅25岁。小张说,她母亲和她自己小时候都是穿阿婆一针针做出的鞋长大的,而如今制鞋成了温州名扬四海的代表作。要用电影通过制鞋业为温州人塑像,这是她经营塑料厂的母亲多年的愿望。为了实现这一愿望,这些年她们经历了从未遇到过的坎坷,为此付出了巨大代价,但初衷不改,终于找到了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进而得到了天津电影厂的大力支持。为了拍摄好这一题材,这些年坚持“走正道,出精品”的天津厂对剧本数易其稿,最后由曾创作了《马本斋》、《燕子李三》、《大明宫词》、《红旗谱》等作品的著名剧作家桂雨清接手,来到温州深入生活完成了创作。同时,天津厂派出了曾获得柏林国际电影节“金熊奖”及中国电影“华表奖”、电视剧“飞天奖”的“第五代”导演马惠武执导该片;组成了由曾出演《七日》、《女人不再沉默》等作品的潘婕,出演《远东阴谋》、《主诉检察官》的师小红,在《延安颂》中扮演冼星海、在《红岩》中饰演刘思扬的林津锋,以及出演过《都市新民》的李立君等人的演员阵容。

  10月22日,广电总局电影局以及温州市和瑞安市委宣传部领导来到温州仙岩山梅雨潭参加了影片的开机仪式。在朱自清著名散文《绿》的石碑旁的梅雨亭上,专程赶来的天津电影厂厂长韩宏飞激动地说道:“当年,朱自清在这里有感而发写下了传世名篇《绿》,今天我们在这里拍摄《温州美人》,不仅是要把温州人的精神风貌艺术地展现在世人面前,更希望温州经济的绿色染绿西北的黄土地。”

  《人民日报》 (2004年10月27日 第九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