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南大平煤矿瓦斯爆炸、62名矿工兄弟遇难说明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13:55 人民网

  分类阅读论 坛IT产业体 育环 保文 化科 教社 会两岸关系法 治外 交军 事农 村经 济时政网友文集声明“网友之声”旨在为大家提供一个各抒己见的场所。本栏目所有文章均不代表人民网观点。河南大平煤矿瓦斯爆炸、62名矿工兄弟遇难说明了什么?[红色的故乡]于2004-10-23 11:15:05上贴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各级党委和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十分重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视,我打开国务院安全生产管理监督局的网站有一千多部法规,文件也没少发,会议也没少开,为什么没有扼制住群死群伤的灾害性事故呢?究其原因有一下三点。

  一是企业、机关、社会团体,优其是民营企业,历来都存在对安全生产安全保卫工作不重视,重生产重效益,轻视安全保卫工作,一桌饭最低500至1000元,就有线,买一具消防100元左右,就没有钱了。对职工重使用,轻教育,新上岗的员工不培训就上岗,不首先进行安全生产技能训练就使用。我从是这项二十四年,每年多次参加安全生产大检查,在检查中发现的安全生产,安全防火工作中,存在的不安全因素和重大安全隐患,都及时提出了限期整改建议书,有单位年年检查,年年都有隐患,多次下发整改建议书,他们就是整改会议经常开,文件经常发,法规经常颁布,就是遏止不住安全生产重大灾害事故多发势头,空对空会议传达会议,文件只能在办公室的转来转去,各项法规只能在执法部门档案柜内。四大节日临时抽人检查只是应付,走马观花什么问题也不能解决,因此类工作涉及面广、科学性强、专业性强,临时抽人检查,存在隐患也发现不了,也检查不出来。

  二是公安机关将建国设立内设保卫机构,职能转变,过去是对工厂、企业、机关、社团进行安全生产安全保卫工作,实施直接监管任务,现在公安机关的保卫机构改为负责侦查经济和金融领域刑事犯罪案件工作,等于这一大块工作失空,也导致了公安机关没有具体负责牵头机构和人员,使公安机关失去了掌握最基本对社会监管能力,致使企业、机关、社团民营企业,经常性安全生产、安全保卫工作,没有人督促检查。

  三是由于近年来,城市扩张迅猛、人口彭张迅速,城市社区建设滞后,加之乡村基层政权、监管能力在削弱,一名乡村干部一年几千元工资,工作任务十分的繁重还要肩负养家虎口的重任,一名基层干部辛苦1大年,还没有在长江三角洲打工仔半年工钱高,因此干部的机极积性不高,导致了好多经常性安全生产、安全保卫工作,其它工作无人问津。

  鉴于,上述情况,必须把切实加强党在基层政权建设工作,应该放在十分突出位置上来,要从提高执政能力,巩固政权地位来认识,要从战略高度来认识。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加强基政权建设工作,摆在十分重要位置上来。在城市应突出抓好以党支部为核心社区建设,在农村要突出抓好以村党支部为核心的“村支两委”基层政权建设,要改善“村支两委”的年龄结构,抓好农村新党员发展培训工作、改善农村党员的年龄结构,只有基层政巩固,有顽强的战斗力,才能推动党的各项政策落实,推动安全防范工作的落实。

  公安机关必须恢复内设保卫机构,来加强对国有大中型企业、机关学校、金融、民营企业、重点水利设施、重点电业设施、石油筹备库、车站、码头、机场、水运、公路、重要桥梁、有害化学物品生产,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