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反劫制暴成新课题 反劫持谈判专家应运而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06:33 人民网

  本报记者 苏显龙

  “喂,商场里面的人听得清吗?”

  “你是谁?”

  “我是来帮助你的。我们能谈谈吗?”

  “我凭什么相信你?我要政府的人出面,再不来,我就点着炸药,和这个女的同归于尽!”

  “你先别激动。你想让政府的人出面,说明你还是个理智的人。你为了拆迁补偿上访这么久,看来你还是想解决问题的。你看上去比我小,我叫你老弟吧。老弟,天这么热,你先喝点水,咱们慢慢谈谈。”

  “你还能说几句人话。好,你可以走近20米。”

  ……

  如果不是在现场,谁都会以为这里发生了绑架人质事件。而实际上,这只是“反劫制暴战术谈判”模拟实战演习的片段。10月29日,首届全国“反劫制暴战术谈判高级研修班”汇报会在北京人民警察学院举行。

  反劫制暴谈判应运而生

  劫持和绑架人质案件时有发生,但处置成功率还不高

  据北京人民警察学院党委书记、政委王砚平介绍,近年来,各类劫持和绑架人质事件在各地时有发生,而我国在此方面的研究比较滞后,普遍存在凭经验、凭感觉处置案件的问题,成功率不高,急需相关理论指导和模拟实战培训。

  首届全国“反劫制暴战术谈判高级研修班”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举办的。8月底,北京人民警察学院为首都警方举办的第一期反劫谈判研修班结业。17名刑警经过3个月近乎残酷的培训,初具反劫谈判专家的雏形。

  “初训结束后,学员全部回到工作岗位上,有的已在解救人质事件中初试牛刀。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他们还将回来参加复训。10月份的这批全国首期培训班,是应各地公安部门的迫切要求而开办的,以后我们还将扩大规模,为每个省培养6—8名谈判专家。”主持研修班的北京人民警察学院高锋教授自豪地向记者说。

  中国式谈判理论

  反对以暴制暴,坚持生命至上;近距离谈判,用心谈判

  高锋教授创立了一套独特的“反劫制暴战术谈判”理论体系,这也是目前我国培训谈判专家的主要理论基础,其核心理念是:反对以暴制暴,坚持生命至上;近距离谈判,用心谈判。

  高锋认为,我国培养的谈判手应该具有三大特点:近距离谈判、不轻易对劫持者开枪、和平解决。

  他特别强调,我们执法中习以为常的“以暴制暴”理念会造成很多不必要的牺牲。在高锋的理论中,最重要的原则就是“生命至上”:劫持者在没有得到法律的裁定和判决前,任何人无权处置其生命;一味将劫持者置于死地,会从反面教唆其他劫持者顽抗到底;若劫持者被和平降伏,他的心理转变也将是谈判专家的宝贵“财富”。

  在西方国家,谈判的距离一般是离劫持者2000米以外,劫持者和谈判专家一般用通讯工具进行对话。而高锋根据中国国情提出了从11米直到“零距离”的“近距离谈判”理论。他认为:“谈判的效率、把握劫持者的情绪、掌握局面都需要近距离”。

  许多人担心,近距离谈判会不会对谈判专家造成生命危险?高锋认为,这样的担心完全没有必要,从实例看,谈判专家受到攻击的只占3.6%。劫持者的目的一般不是为了杀人,他的情感波动往往比人质更为汹涌,此时谈判专家如抱着诚意去谈,给劫持者足够的心理慰藉和温暖,谈判就会成功。

  中国式谈判专家

  选拔条件十分苛刻;培训班结业考试时有1/3的淘汰率;培训从内心改变“打字当头”观念

  反劫持谈判是防止劫持事态扩大,快速平定局面的重要方法之一。所以,谈判专家在劫持人质事件中作用巨大。“我们的谈判通常为了达到两种目的:一种是使行为人从冲动到理智、再到释放人质;还有一种就是拖延时间,为武装攻击争取最佳时机。”高锋介绍说。

  研修班对学员的选拔条件十分苛刻:年龄必须在35岁—46岁之间,年龄太小缺乏社会阅历,太大则反应能力差;英俊漂亮者不要,以免让劫持者产生自卑感;具备精湛的口头表达能力,并具有初级表演能力;必须通过严格测试,保证具备敏捷的思维、快速的反应能力、良好的心理素质,并擅长处理人际冲突。最重要条件是:必须是刑警出身,具备5年以上工作经验。

  培训采取导师制教学方法,聘请清华等著名高校的教授进行基础课培训,还请来外籍反恐专家进行指导。课程主要包括近距离谈判、心理学、宗教、民族、方言、精神病、谋略等。结业考试时有1/3的淘汰率。“我们的学员都是全国选送的警界精英”,高锋说,“培训中,实战演习比较多,都是一对一的,我演劫匪,学员演谈判专家,非常有趣又有成效。”他还采用了一种特殊的考核方式:在他同考生交谈时,另外有3个教官用纸团打考生,考生要边回答问题边躲过纸团的袭击。“这主要是为了考核反应能力和对话能力、沉稳度。”

  “经过培训,我们彻底改变了‘打字当头’的观念。”一名学员感慨地对记者说。

  谈判专家出手不凡

  首批接受培训的学员中,已有两人以谈判专家的新身份亮相,成功处理了一起劫持人质和一起自杀事件

  顿松涛和李金岭都是今年6月参加第一期研修班的学员。结业后不久,他们就运用专业谈判技能,分别成功处理了一起自杀事件和一起劫持人质事件。

  8月26日,一位来北京打工的22岁东北女孩,因感情受挫,留下遗书离开了住处。前一天刚从培训班结业的北京市海淀公安分局刑侦支队现案队队长顿松涛赶到派出所时已是凌晨1点,此时距女孩失踪已有14小时。

  打她的手机不接,顿松涛忽然想到了发短信:“我是警察,是来帮助你的。”女孩终于回短信了。交谈中,女孩问他:“如果跳河尸体会不会浮肿,几天才能腐烂?”这一信息使顿松涛为之一振,他想起老师在培训时讲过:女孩子如果在自杀时还很在乎自己的外貌,就证明她热爱生活,就有说服她的可能。当第89条短信发出去后,女孩终于说:“你们不用找,我自己回来。”顿松涛随后发出:“天气冷,让朋友给你拿几件衣服,我们去接你。”一句句关切的话语,使她感受到了人间的温暖。

  最终,女孩放弃了自杀的念头,执意要见见这个救她的警察哥哥。

  而另一名首批学员———北京市石景山公安分局技术队队长李金岭近日也成功处理了一起人质事件。“一开始我心里也打鼓,不知道课上教的理论管不管用。通过这次事件,我认为,培训班上得很有必要。”李金岭说。

  谈判专家职业的出现,标志着中国的反劫制暴谈判进入了一个新时期。谈判专家的培养在我国刚刚起步,因为职业的特殊性,高锋教授呼吁我国要尽快形成完整的选拔、培训、培养、使用谈判专家的机制。

  2004年7月2日,银川警方在解救一绑架事件人质时,贸然开枪,结果将人质打死,绑匪亦受轻伤。7月7日早上7时47分,长春市一女子被一持刀男子劫持,警方赶到现场后与歹徒谈判未果,歹徒被击毙,人质身中7刀死亡。8月16日下午6时许,在石家庄市妇女儿童教育活动中心,一名男子将两名儿童劫持,警方在与歹徒谈判无效后,开枪将歹徒击毙,人质获救。8月26日,杭州市公安局经过近3个小时的对峙劝说,成功处置了一起歹徒劫持人质案件。在解救行动中,由于歹徒负隅顽抗,两位民警负伤。

  9月13日,青岛人张某尾随放学回家的11岁女学生付某闯入一民房,持刀胁迫付某及其姑姑与奶奶,索要3万元钱。警方在对张某劝解无效后,将其击伤并救下人质。

  10月29日上午6时15分,吉林市一女中学生被4名劫匪绑架,索要赎金50万元。案发后,警方出动数百名警力,经过9个小时的奋战,将人质成功解救,并抓获2名劫匪。

  《人民日报》 (2004年11月01日 第五版)-《人民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