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高校图书馆进入数字图书馆建设阶段(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20:42 新华网
中国高校图书馆进入数字图书馆建设阶段(附图)

中国高等教育数字化图书馆建设项目启动(图片来源:新浪教育)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国高校图书馆进入数字图书馆建设阶段(附图)

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开通中国高校数字图书馆门户网站(图片来源:新浪教育)


  新华网北京11月5日电 中国高等教育数字化图书馆建设项目启动暨成果汇报会5日在北京大学举行,这是中国高校图书馆进入数字图书馆建设阶段的一个标志,预计到2005年底将初步建成中国高等教育数字化图书馆的框架。

  启动仪式上,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开通了中国高校数字图书馆的门户网站。

  据介绍,中国高等教育数字化图书馆建设项目是中国政府在“十五”期间经费支持的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二期工程与中英文图书数字化国际合作计划这两个专题项目的有机结合,是中国“十五”期间“211工程”建设的三大公共服务体系之一。

  “十五”期间,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的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数字图书馆标准与规范、数字化文献资源、技术支撑环境和文献服务体系四方面,力争到2005年底初步建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开放式中国高等教育数字化图书馆的框架,并成为国家重要的信息基础设施之一。

  在“九五”期间,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主要进行了文献信息服务网络建设和文献信息资源及数字化建设,丰富了高校的数字资源,促进了高校图书馆的自动化进程,建立了在广域网上的公共服务平台,初步实现了高校之间文献信息的共建、共知、共享。读者可以每周7天、每天24小时通过该网络查找利用系统内丰富的文献信息,系统内没有的还可通过网络向系统外乃至国外的图书馆查找并获取,大大提高了对读者需求的满足率,已从过去的不到50%上升到80%。

  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的建设目标为建设中国高等教育数字图书馆,该图书馆不仅要汇聚全国乃至全球重要的教育与科研文献信息资源,整合各类数字化服务手段,同时也要成为面向中国高等教育的基础信息设施,支撑中国所有高校图书馆的文献信息服务,促进中国信息服务行业的发展,提高整体服务能力与质量。(记者 李江涛)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