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手术过后成了植物人 病因究竟为何医患双方昨日舌战公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10:28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记者唐迎春 通讯员越法宣

  植物人魏滔宏及父母状告广州市儿童医院一案昨天开庭,庭上争论激烈。双方争论焦点有四:病历是否私自涂改?是否该注射肌肉麻痹剂?医疗事故鉴定是否有效?讼诉请求是否超过时效?原告要求赔偿医疗费、护理费、营养费共计153万多元,被告不予同意。本月23日,越秀区法院将对此案作出判决。
手术过后成了植物人 病因究竟为何医患双方昨日舌战公堂(图)
植物人告医院案昨日开庭。谭庆驹摄

  焦点一:病历是否私自涂改?

  原告律师:原告不在场,医院私自从档案室调出病历,私自拆装。有些页码涂改,有的页码纸张缺失,比如,病程记录只有第2页,没有第1页,有两张第7页,两张第8页,有一张第8页是涂改的,等等。魏滔宏休克后有过多次外院专家会诊?按规定,病历上应该有专家的会诊记录,我们现在看到的病历上没有。在ICU监护过程中,魏滔宏出现呼吸心跳停止10分钟,医院作为疑难病例讨论,病历上也没有这个记录。

  病历资料究竟缺失多少无从知道,这已不能确保医疗档案的真实性、完整性,因而也是不合法的,损害了原告利益。

  被告律师:今年6月,医院在收到法院通知后,为了及时举证,拆开了病历进行复印。复印完后,将封面的旧页换了新页,里面的没有动,个别页码有点乱,并不是现在形成的。病历既有医生记录的页码,又有档案室记录的页码,所以会有点乱,不能说明被涂改过。小错在所难免,恰恰说明了病历的真实性。

  至于会诊记录,当年更多的不是正式会诊,也许当时只是请外院的医生来看一看,医院未必会做会诊记录。事隔14年,没办法回忆起为什么没做会诊记录。

  焦点二:是否该注射肌肉麻痹剂?

  原告律师:1990年4月29日5时20分,魏滔宏在手术麻醉情况下,呼吸机松弛,呼吸插管浅,开始自主呼吸,自主呼吸与吸吸机的频率打架,导致呼吸心跳停止。ICU是24小时心跳呼吸监护室,主管医生对魏滔宏出现的呼吸反常应该查明原因。在抢救过程中吸痰,应该发现呼吸管插浅了,但主管医生没有发现,而是注射了一支肌肉麻痹剂(肌松剂),一旦运用了肌松剂,患者就失去了自主呼吸的能力,此时又不能靠呼吸机呼吸,就这样心跳呼吸停止了10分钟,导致缺氧性脑瘫。

  被告律师:在监护过程中打肌松剂,我们有一些权威性医学杂志的证据,呼吸不通畅的情况下要用肌松剂来缓解呼吸矛盾,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也认为治疗是正确的。

  1990年还没有CT,治疗过程中只要不违反操作规范,就不构成医疗事故,是否该注射肌松剂,在紧急情况下,医生不可能找人来讨论,不能说当时的处理是错的,这样做符合当时的医疗水平。

  焦点三:医疗事故鉴定是否有效?

  原告律师:法院此前委托广州市医学会对这起医疗纠纷案进行鉴定,医疗鉴定结果不属医疗事故,我们对鉴定有异议。病历有涂改、缺失,提交的证据本身是非法的,因而不能作为医疗事故鉴定的依据。鉴定只说了抢救是正确的,至于为什么呼吸心跳停止,鉴定对此只字未说。

  被告律师:这次医疗事故鉴定是受法院委托,并由双方当事人抽取的专家作出的,程序合法。按规定,原告若有异议,应于接鉴定15天内向卫生部门再次申请,或共同委托上一级的医学会鉴定,而原告并没有这样做。

  手术同意书上写着,做漏斗胸矫正手术,存在支气管堵塞、肺部张等可能的并发症和风险,肺部张会导致缺氧,造成脑瘫,这是手术后遗症,鉴定也认为不属医疗事故。

  焦点四:讼诉请求是否超过时效?

  被告律师:事过14年后告医院,在此前,没有跟我们提出任何赔偿要求,这个诉讼远远超过了时效。

  原告律师:医生从来没告诉家长孩子是怎么变成这样的,家长整个心思都放在为孩子求医问药上,对病因也未深究。直到今年3月才知道是医疗事故,因此没有超过时效。

  据悉,本月23日,越秀区法院将对此案作出判决。

  新闻回放

  魏滔宏,16岁,患先天性漏斗胸,1990年4月20日,到广州市儿童医院做漏斗胸矫正手术。手术后进ICU监护,第二天黎明时出现休克,医院进行抢救,虽然生命挽救过来了,但从此变成了植物人——没有意识,不知白天黑夜,吃东西不会吞咽,拉屎拉尿不知道,16岁还包着尿布。由于手脚经常发生抽搐,时间一长,关节畸形,身体严重变形。

  14年后,也就是今年3月29日,魏滔宏咳嗽得很厉害,其父带他回这家医院看病,住院半个月。住院期间,听到了一些医生的议论:1岁9个月的孩子做漏斗胸手术,年龄太小了,根本就不该做;变植物人可能是监护的原因,呼吸机插管不当造成。

  魏滔宏的父亲顿生疑窦:儿子变植物人,是不是年龄太小不该做漏斗胸手术?是不是呼吸机的插管掉了令孩子脑缺氧所致?于是在今年6月将广州市儿童医院告上了法院,要求赔偿各项损失费共计1537335元。(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