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川大学选聘副校长述聘及测评大会举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06:14 天府早报
四川大学选聘副校长述聘及测评大会举行(图)

四川大学面向全球公开选聘8名副校长的述聘及民主测评大会如期举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昨(13)日,四川大学面向全球公开选聘8名副校长的述聘及民主测评大会如期举行。昨晚7时,结束了长达11个小时的述聘答辩后,与会代表和评议委员会成员通过无记名填写推荐票的方式,推荐了副校长候选人。此次推荐结果将作为该校确定上报人选的重要依据,整个选聘结果将于11月底公布。

  上午8时,测评大会由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院士主持,来自海内外的24名述聘人员按抽
签顺序分别进行15分钟的述聘报告和8-10分钟的现场答辩,包括该校党委、行政、教职工代表、学生代表等在内的约300名代表参加了此次大会。11个小时中,这些身价百万的竞聘者精彩纷呈的述聘报告和现场答辩,碰撞出朵朵智慧火花,有在场人士因此将此次大会归纳为“高层管理人才的盛会”。

  在竞聘者接受现场答辩时,提问者频频用英语向述聘人“发难”,回答者同样以流利的英语将其施政纲领阐释得头头是道,会场里也时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川大通过闭路电视、校园网对大会进行了实况直播,昨日的川大校园,人流量比往日明显少了许多,师生们大都聚集在教室和寝室收看实况直播。

  新闻链接:

  四川大学面向海内外公开选聘副校长从9月30日公告发布起,截至10月25日规定期限,共有171人申报。申报者中,海外申报者37人,来自美国、德国、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瑞典、新加坡、泰国等9个国家;国内申报者134人,其中校外88人,来自北京、上海、黑龙江、广东、甘肃、云南等23个省、市;校内46人。

  通过川大公选领导小组资格审查认定,公选评议委员会三轮评议、投票,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推选出20位述聘人,加上4位申报参选的学校现职副校长,共24人成为述聘候选人。这24人中,年龄最小者39岁,最大者54岁,有19人是川大校友。

  收获掌声的“冠军”

  10次掌声。他的演讲被掌声10次打断。

  在昨日述聘现场,浙江大学的郑强教授至少在赢得掌声方面成了冠军———其他竞聘者收获的掌声最多不超过5次,有个别甚至只在上场时和演讲结束时得到了礼节性的几声鼓掌。当郑教授结束演讲时,又响起一阵丁丁冬冬的声音,那是记者们追上去采访他的跑步声。

  这个竞聘川大本科教育副校长的44岁教授,看上去一副少壮派的派头:西装笔挺,手势刚劲,说话直来直去,演讲时最经常的动作是把头扬起———“在浙江大学,我每年都当选‘最受学生喜爱的教师’!”

  “‘培养一流人才,远大于在大学里做学问’。”在引用浙江大学老校长竺可桢的名言时,台下川大的学者们向他奉献出温度直达100摄氏度的掌声。他微笑着,等待着掌声自动平息,然后,竖起一根让人深思的食指,“做学问是为什么?是人的精神的树立,是品质的树立!可是,看看现在的教育体制下,我们的学生成了什么样子?摧残———对,我使用摧残这个词语———现在的学生,到了上大学的时候,有半数以上被摧残得失去了他们应有的创造

  力!现在,我们不是教给学生们什么,是挽救,挽救他们被摧残的创造力!会弹钢琴,会说英语,这就表明学生们有素质了?这只是技能。我们不能让孩子们丰富了技能,却荒芜了心灵!”

  这次,掌声达到101摄氏度。

  会拉赞助的女教授

  “我有拉赞助的经验!”说这话时,陈爱民教授正谈到自己在国外曾经管理过多个学术团体。人们都笑了,甚至有位老教授把它论为整场述聘会听到的最真实的一句话。

  虽然在美国印第安纳州立大学做教授,陈爱民身上那股重庆女子的直爽气息一点没丢。陈教授1982年毕业于川大政经系,对母校在全球公选副校长的评价,她用了“振奋”这个词。她说:或许,这在川大历史上是一小步,但却是中国高等教育的一大步。

  观念突破组织,请让我来干

  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院士谈公选副校长的意义:不只是为川大选副校长,更是为社会和未来选副校长。

  “公选副校长,并不只是川大自己的事,”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院士停下了急匆匆的脚步,站定,脸上表情很是郑重,“我们更是在为社会选副校长,为未来选副校长!”

  当时,记者正请谢和平院士就此次川大公选副校长的意义发表意见。

  “您的意思是,川大公选副校长,并不只是高校关起门来自个热闹的事情,它跟街上擦皮鞋的、卖麻辣烫的都有关系?因为,说不定在将来某一天,他们的孩子就会进入川大学习。”

  “对,我们有责任为他们选出合格的副校长。”

  谢和平院士扳着指头数出公选的意义:是对四川大学人事制度和干部观念的一种突破———“过去,学校的领导是‘组织要我干’,现在,则是‘组织,请让我来干’”;是打开四川大学视野和让世界了解川大的契机;是川大向一流大学迈进中的一步……说了一大堆重要意义,谢院士自己也笑了:“效果,你们将会看到。”

  又有人在招呼,谢院士对记者点点头,匆匆离开。边走,他边扭过头来大声说:“我们一定能做到!”

  来的人身价都超过百万

  或诙谐幽默,或言简意赅,或义正词严,在昨日“四川大学公选副校长述聘及民主测评大会”上,竞聘者的发言充满智慧的火花。

  坐过火山口的人,还会害怕坐在热锅上吗!

  ———李志强,川大主管后勤的副校长,本次竞聘财务经济副校长。他引用“后勤副校长坐在火山口,财务副校长坐在热锅里”的校园俗语,表达竞聘的勇气。

  管理的最高境界是和谐。

  ———赵世平,川大教务处长。在谈自己的管理理念如此概括。

  在美国,即使在深夜两点,人们过马路的时候也不会闯红灯;在中国,很多人会因为没有警察看着而闯红灯。我要说的是:我不会闯红灯!

  ———陈爱民,美国印第安纳州立大学教授,竞聘财务经济副校长。以此回答“如何看待财务制度的原则性和现实需求的权宜性”。

   给孤独的思考者一个空间。

  ———竞聘人事副校长的川大教授侯一平认为,特殊人才应该特殊管理。

  你是好的,我一定支持你,支持你变成最好的;你是不好的,我也会支持你,让你变成更好的,但我支持你后,你一定要拿出成绩,否则我不再支持你。

  ———美国得州大学药学院肿瘤中心主任王海明对“怎样对待不同层次人才”的答复。

  来的人身价都超过百万!

  ———川大副校长孙卫国如此评论竞聘者的价值。

  又要会干,又要会说,光说不干是空了吹,光干不说是傻干。

  ———现场一位学生在听了竞聘者们演讲后发表现代社会人才观。

  厉害他拉来刘翔扎场子

  轰然一声,人们笑开了。

  原来,在电子屏幕上,川大副校长孙卫国的演讲材料中出现了一幅奥运冠军刘翔跨栏飞越的图片。孙卫国用刘翔飞翔的姿势,表达自己竞聘的激情。“啪啦啪啦”,连刘飞人都被拉进了“竞选团”,人们当然不会对孙卫国吝

  啬掌声。

  当演讲材料展示结束时,掌声又起:电子屏幕上出现一个军人形象,还“啪”的一声送上一个干净利落的敬礼,以阐述孙卫国“言出必行”的决心。

  “耍赖”董事长想拖两分钟

  每个竞聘者的演讲都被限制在15分钟内,时间一到,铃声就会响起。那些未能及时结束演讲的竞聘者演出的一幕幕喜剧,使严肃的现场笑声涌动。

  “我请求再给我两分钟时间,因为我是外来的!”日本海洋国际贸易株式会社董事长简直像一个小孩子一样“耍赖”起来。虽然台下掌声和笑声给他友情支持,但主持人谢和平校长依然以“一律平等”拒绝了他的“无理要求”。

  “噼里啪啦,噼里啪啦”,这是一位现场观众模仿陈爱民教授在演讲时间到了时的表现。当时,这位印第安纳州立大学的教授没去管铃声,口里却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念着自己的讲稿。被打断后,她有点不好意思地笑了笑,像个多拿了一块糖果的小女生。 早报记者罗巨浪胡泽文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