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呼和浩特送别好书记牛玉儒专题 > 正文

我的平民兄长牛玉儒(—)(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09:07 人民网
我的平民兄长牛玉儒(—)(组图)
牛玉儒童年时的照片

  我叫牛继红,是牛玉儒的妹妹。三个月前,哥哥的突然离去使全家人陷入深深的哀痛中。身体虚弱的嫂子,已承受不了一次次的回忆和追述,她宁可对着哥哥的照片独自落泪;那一双正在求学的儿女,他们好像一下子长大了,这种长大让人看得心酸;更叫人难过的是我那八十多岁的老父亲至今仍蒙在鼓里,我们骗他哥哥调到了外地。

  追忆哥哥生前的点点滴滴,在我的心目中,他就是一个朴实的平民兄长。我们兄妹6人,他排行老三,我老四,1958年,年轻的母亲突然病逝,留下我们6个孩子,当时小妹刚出生6个月,三哥也才6岁。那时城市口粮少,乡下的二叔看我们困难,爸爸又忙,就把二哥、三哥和我接到他家。二叔本来就有7个孩子,加上我们,十几口人全靠二叔一个人的工分养活,十分艰难,二叔常回忆说:“那时苦哇,整盆儿饭都不知哪个吃了哪个没吃,更别提饱了。”在我的记忆里,三哥打小就特别懂事,从不和兄妹们争抢,还时时照料小妹。他特别勤快,割草推磨、捡柴拾粪,样祥能干。二叔常常夸他是个好苗子。

  小学二年级时,三哥和我回到城里读书,可没过半年就赶上了文化大革命,父亲被打成“内人党”抓了起来,足足三年工资不发。我们的生活靠几个叔叔送点米面维持,姑姑给我们缝缝补补。那时大哥下乡插队,二哥三哥每天去城郊打柴、捡菜叶,我和妹妹守在铁道边上拾煤核。冬天我们的手脚长满了冻疮,每到晚上,三哥轮流把我和妹妹的脚捂在怀里,而他自己的手却直流汤儿。三哥17岁时下乡插队,村里的农活没有他不会干的,大家都很喜欢他。逢年过节他也不回家,义务帮群众干活儿,有的人家干脆认他当干儿子。25岁时,三哥被推选为通辽县莫力庙公社的党委书记,那时公社干部开始以自行车代步,可哥哥知道公社困难,并没有买。凭着自己那双硬脚板,他踏遍了全公社20多个大队小队的田野村落,方圆上百里。一双军用鞋被他亲手缝了又补,补了又缝。他对工作的热忱投入和极度负责赢得了当地群众的爱戴。仿佛走到哪里,哪里就是他的家。他特别喜欢吃老乡做得饭菜,淡淡的,从院落飘来的清香,让他多少年后说起来都觉得回味无穷。农村的粗茶淡饭养育了他,纯朴的人情感染着他,所以他毕生把百姓大众视为衣食父母,用毕生的精力来报答!

  我们一直自豪着,有这样一位能干的哥哥,1980年他调到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工作时,我还曾想,等哥哥当了大官,我们的苦日子就熬到头了,最起码,我也可以去呼市那样的大城市见识见识,让哥哥给我买身新衣服。等啊盼啊,他没有请过我们一次,连他的婚礼也只是事后寄来一张照片。是哥哥变得无情了吗?1987年他回来探家,那时他已经是自治区纪检委的秘书长了,盘腿上炕,吃起饭来还是狼吞虎咽,吃冒汗了脱掉衣衫,背心上露着两三个洞,我背过身擦眼泪,心直口快的二妹埋怨道:“真寒碜,穿得连我们都不如。”可哥哥却一脸的无所谓:“里面又没人看,扔了白瞎。”

  哥哥这种简朴的生活作风跟了他一辈子。哥哥遗体火化那天,我们把他生前常用的东西一一烧掉,可嫂子硬是将哥哥在家最爱穿的一双旧布鞋,一件胳膊肘已磨破的羊绒衫留下来。她哭着说,给他换双新的吧。

  1989年,哥哥提成了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兼办公厅主任,工作更忙了,和家人的联系也越来越少了。尤其后来他在呼市、包头工作期间,工作的繁忙超过了常人的想象。打十次电话他有八次不在家,不是出差在外就是加班,有时我们也和嫂子报怨说你管管他,哪有这么玩儿命干的,可嫂子总是无奈地说:“我管不了呀,他这个人恨不得一天掰成两天用,谁让你们老牛家生了这样一头不知疲倦的倔牛。”如今这头倔牛倒下了,他忘记了,他也是血肉之躯呀!

  哥哥在包头任市长期间,有一段时间每到晚上他就发高烧,嫂子天天劝他到医院看一看,可他总是推脱说没时间,那段日子正值包头城中村改造进入关键时期,他每天很晚才能回家,喝两片索密痛睡下,早上起来后,再吃两片就又匆匆上班了。不久他到上海去洽谈项目,要返回时,他给嫂子打电话说晚上从北京转飞回包头,在嫂子的再三追问下,得知他出差这几天依然发高烧,更为严重的是,还在便血。嫂子苦苦求他到北京后好好查一查,可他固执地说转乘机票都买好了。心急如焚的嫂子连夜赶到北京,硬是在北京机场把他拦下来,去医院一查,结果是腺性膀胱炎。大夫让他住院,他偏偏只配了药就回来了,高烧一退,他就上班去了。过了几天,他又烧起来,严重时浑身发抖,用两床棉被捂在身上还是抖个不停,他干脆就让嫂子坐在被子上压着。看他被病痛折磨的样子,嫂子向我们哭诉:“你们快来劝劝吧,别再让他没白没夜地干下去了。”可谁的劝他能听进去呢,在他的脑子里装得全是工作、工作。他总是说:我给群众的承诺不是白讲的。几年的时间,包头变了,到了呼市他又承诺城市要大变,人民生活要翻番,为了这个目标,他马不停蹄、废寝忘食地工作。就是一台铁打的机器也有停转检修的时候,可我的哥哥硬是把他这台生命的机器加速转到了终点。
我的平民兄长牛玉儒(—)(组图)
青年时代的牛玉儒

我的平民兄长牛玉儒(—)(组图)
青年时代的牛玉儒

  相关专题:呼和浩特送别好书记牛玉儒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