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走私车拍卖现场热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09:24 光明日报

  记者 张翼

  本报北京11月28日电 今天是全国打击走私成果展的最后一天,海关总署以在展览现场公开拍卖18辆海关罚没汽车的方式使整个展览在高潮中结束。经过现场竞拍,18辆走私车中16辆拍卖成功,2辆流拍,拍卖成交额达400.1万元。其中厦门远华走私大案中没收的赖昌星的奔驰S600防弹轿车以125万元成交。

  拍卖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来自北京、河北、山东、河南、安徽、广东、四川等十几个省市的报名竞拍者有近300人。这次拍卖会上拍卖的其余17辆罚没汽车是2003年厦门海关在破获台湾走私团伙与内地走私分子相勾结的走私案件中查获的。

  赖昌星的黑色奔驰防弹轿车最后被拍卖,也是全场起价最高的,起拍价为106万元。其他拍卖汽车保证金为1万元,而该奔驰轿车保证金是20万元,因此竞拍者较少,只有511号和512号,最终被512号以125万元拍得。

  据海关总署缉私局负责人介绍,这辆产于德国的防弹奔驰轿车是赖昌星以1200万港元的高价从香港拍卖会买来的。2002年10月,这辆奔驰轿车曾被公开拍卖,起价450多万元,因无人应价而流拍。今年8月,该车又以220万元的起拍价公开拍卖,但最后仍以流拍告终。新闻背景走私物品如何处置

  很多人都收到过“低价销售海关罚没走私汽车、电脑”的手机短信,有些人还因此上当受骗,那么走私物品到底会不会以超低价格被悄悄销售?消费者会不会通过特殊渠道买到走私物品?据了解,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海关查获和其他执法部门查获的走私货物和物品统一交由海关处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拍卖法》等有关法律规定,按照罚没物资的品质,具体有五种处理方式:

  一是公开拍卖,对国家法律法规没有特殊规定的罚没货物和物品,海关都实行公开拍卖,这是海关处理罚没物资的主要方式。2003年,全国海关通过各地拍卖行累计公开拍卖各类罚没财物12.91亿元,占全部可变卖罚没财物的95.14%。

  二是定向转卖,主要是国家规定的专卖商品,如走私成品油、走私香烟、走私光盘生产线等。2003年,全国各地海关通过这种方式处理的罚没财物共计6600万元,占全部可变卖罚没财物的4.86%。

  三是移交主管部门处理,主要是对查获的文物、毒品、濒危动植物以及枪支弹药等统一移交给行政主管部门处理。

  四是转交给中国红十字会,主要是对查获的侵犯知识产权的货物、物品,拆除商标后转交给中国红十字会用于社会公益事业。

  五是销毁处理,主要对查获的洋垃圾、废旧汽车、盗版光盘、淫秽物品、非法宣传品等,进行无害化销毁处理。对走私货物和物品在处理过程中所发生的费用都由海关在年度缉私办案费预算中列支。(张翼)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