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世界艾滋病日专题 > 正文

甘肃省艾滋病感染者逾2000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11:20 兰州晨报

  今年12月1日是第18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妇女与艾滋病”。全省艾滋病目前虽处于低流行状态,但有感染者人数飙升、疫情正在由高危人群向普通人群扩散之态势,防治形势十分严峻。

  全省报告感染者147人11月28日,记者从省疾控部门了解到,自1993年我省出现首例艾滋病感染者以来,2004年这一数字已上升为147人。

  与2003年报告艾滋病感染者109人相比,今年新增38例,接近近10年报告病总数的1/3。

  全省除甘南州外,其他地区均有感染者报告。其中兰州、天水及临夏州人数较为集中。

  而有关专家称,报告病数远不能代表实际感染人数。据流行病学推算,实际感染者为实际报告数的近15.5倍,换而言之,目前我省的实际感染者为2300人。

  目前,医疗机构在用血、术前甚至孕妇的艾滋病检测项目时都曾发现过艾滋病感染者。艾滋病病人占感染者的20%,这些病人由于发现不够及时和尚未开展抗病毒治疗等原因,病死率较高。艾滋病在我省存在着暴发流行的可能。

  女性感染者呈飙升势头来自省疾控部门的数据显示,目前我省艾滋病女性感染者和病人的发现人数增长很快。

  1996年我省男女发病比例为11∶1,截至今年这一比例已接近1∶1。

  据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治科专家介绍,以后的发展趋势是女性病例将逐渐追平甚至超过男性病例。

  有关专家分析认为,女性比男性更易感染艾滋病病毒。从生物学因素看,年轻妇女尚未成熟的子宫颈和不足量的阴道分泌物对艾滋病病毒的屏蔽作用更小。其次,女性在经济收入、受教育程度、社会角色扮演等方面与男性存在差异,造成了女性逐渐成为感染者中的弱势群体。

  性传播比例增高在以往的检测中,我省艾滋病感染者以静脉吸毒者为主,但近年来性传播比例也在逐渐增高。

  兰州的有关数据表明,通过血液及血制品感染人群为73%;性接触者占13%;母婴传播占2%。

  而在全省范围内因静脉吸毒导致感染的人数占感染者总数的50%。

  兰州成为疫情最重地区11月28日,记者从兰州市疾控中心了解到,至2004年兰州市累计报告艾滋病感染者58例,较上年增长13例,成为全省疫情最重的地区。目前,兰州市4/7的地区报告了艾滋病感染者。其中84.4%的感染者为20—49岁的青壮年,从职业分布情况看多为农民、工人及无业者。

  本报记者赵汇 艾滋病主动检测者目前多为性乱人群

  11月28日,记者前往兰州市疾控中心性病监测中心,了解兰州市艾滋病自愿咨询免费检测项目开展情况。

  中心主任李莹介绍,目前还未检测出呈阳性的报告。从主动检测者的性别分布看,男女比例为10∶1,并且多为性乱者。

  这与男性活动范围广、行为机会多、接触信息量大有着密切的关系。李莹表示,主动检测者的共同点是在与不明情况的陌生人(或了解不深的人)发生关系后产生心理压力前来咨询。

  本报记者赵汇我国感染者年递增40% 居亚洲第二

  本报综合消息目前中国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每年以40%的速度递增,艾滋病的流行趋势处于世界第十四位,在亚洲排名第二位。这是中国卫生部专家28日在北京举行的“北京2004艾滋病宣传活动”开幕式上披露的信息。

  专家称,自1985年中国首次发现首例艾滋病病例后,截至今年4月,全国已有艾滋病病毒感染者84万人,患者8万人,估计已死亡的艾滋病患者有16万左右。(来源:兰州晨报)

  相关专题:2004世界艾滋病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