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观点碰撞:交通能源压力凸现 限制私家车该不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16:35 人民网

  新闻点击:

  中国首个《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提出,特大城市要加快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提高公共交通效率,抑制私人机动交通工具对城市交通资源的过度使用。私人机动交通将为补充。在中国大城市应建立以道路交通为主,轨道交通为辅,私人机动交通为补充,合理发展自行车交通的城市交通模式;而公共交通和私人交通则应是中小城市的主要发展方向。在这份规划中,“私人机动交通”的地位不仅在大城市“沦落”为“补充”,而且在特大城市的发展规划中被明确定为“抑制”对象。评说链接:

  以我国目前的人口状况,我们现有的资源、空间实难承受汽车进入家庭之重,很多人早已对此发出警告。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专家推算,如果达到每十人一部汽车的世界平均水平,全世界的石油可供量便无法满足我们的需求;如果达到美国的人均拥有量,得再需要两个地球。

  其实,没有私家车,我们同样可以享受生活的幸福。除了个别精力充沛的年轻人之外,如果公共交通足够快捷舒适,便可省去每日驾车奔忙的辛苦。早起坐上公交、地铁,路上的时间便成为打发困盹的美妙时光;晚上乘车则可读书读报,即使观景,“什么都可以想,什么都可以不想”,那份闲适也属难得。

  享受轿车文明是国人多年的梦想,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及城市化进程的加速,私人轿车普及的势头将不可阻挡。限制私家车,也不利于我国汽车行业、尤其是轿车行业的发展。从大的方面说,创造良好的消费环境,将轿车培育成新的消费热点和经济增长点,有利于提高我国汽车行业的整体竞争力,符合我国的“经济利益”;从小的方面说,汽车行业与其他工业部门有着密切的协作关系,汽车行业一有“风吹草动”,必然是牵一发而动全身。

  限制私家车,是传统行政思维的产物。诚然,机动车总量过多,是车与路矛盾的一个重要方面,但绝不是惟一方面。况且,现在机动车总量过多,多的是“公家车”而不是私家车。因此,退一步讲,即使要限制机动车总量,也应该同时限制“公家车”。编辑点题:

  在二十多年以前,私家车可能只是许多中国老百姓的梦想,因为解决温饱才是他们的头等大事,现在,当越来越多的平民百姓开着私家车在公路上奔驰时,能源和交通压力却成了大家不得不面对的一个问题,如何应对日益严峻的能源及交通压力,应不应该限制私家车?欢迎网友各抒己见,把观点写入留言板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