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世界艾滋病日专题 > 正文

评论:抗击艾滋不能冷热不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11:36 新华网

  艾滋病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袭击着中国。

  面对艾滋病严峻局面,中国政府的关注和干预力度也是空前的:国际艾滋病日前夕,胡锦涛总书记看望艾滋病患者并同他们握手交谈。此前,中国成立了高规格的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下发了切实加强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通知,召开了全国艾滋病防治工作会议。关注和干预,说明了中国政府对艾滋病态度很“热”。

  这种“热”,是建立在对未来趋势的判断上:未来中国艾滋病的流行是保持快速增长或逐步趋于平稳,这取决于是否能在全国范围内大面积地开展有效的艾滋病预防活动和提供治疗与关怀。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到2010年,中国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有可能达到1000万人。

  政府“热”起来,才会关注艾滋病患者的命运,才会调集社会资源,加大对艾滋病预防的投入,拨出巨款加快艾滋病疫苗的研制,在全社会宣传普及防治艾滋病的知识,最终有效遏制艾滋病蔓延的势头。

  有“热”肯定有“冷”。尽管科学早已证明,与艾滋病患者握手、拥抱、礼节性接吻等接触行为,与艾滋病患者共用马桶、浴室、游泳池等公共设施不会感染艾滋病。但是,相关数字表明,对于公共场所的艾滋病病人,近六成的人会紧张躲避。如果一个同事得了艾滋病,明确表示不愿意再与这位同事继续共事的比例也接近六成。甚至还有人要剥夺艾滋病病人或感染者的入学、就业权。

  不仅如此,艾滋病还被“泛道德化”,蒙上了一种“原罪”:一个人感染艾滋病,首先让人联想到的是他的不洁行为。

  民间的“冷”,有可能抵销政府的“热”,有可能把艾滋病患者推向另一个极端:对社会、对他人的报复性心态和报复性行为。“热”的需要继续保持热度,“冷”的也需要开始升温:这才更有利于全社会形成合力,共同抗击艾滋病魔。(评论员 闻过)(来源:广州日报)

  相关专题:2004世界艾滋病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