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汽车装个新保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05:22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杨健

  11月18日晚9时,随着“轰”的一声巨响,葫芦岛市飞天广场上的“神舟”五号返回舱模型被一辆运钞车连“根”拔起,并撞出一个大坑。

  目击者描述,肇事车辆先是冲上距离“神舟”五号模型100多米的花坛,轧过花坛中的一个下水井盖,越过柏树墙,再下到马路上,然后又闯过广场边缘20厘米高的路石,连过四道“路障”,撞上了30米开外的“神舟”五号模型,“真是邪了门。”

  “这不奇怪。”事故处理员说,“事故发生时,车速在80—90公里/小时的肇事车爆胎,在这种速度下爆胎,没出人命就算万幸。”

  爆胎,与疲劳驾驶和超速行驶并称汽车交通事故的三大杀手。据有关部门统计,国内高速公路上的交通事故70%由爆胎引发。在时速160公里以上时发生爆胎,死亡率接近100%。

  防止爆胎有什么好办法?一种名叫车轮压力监测系统(TPMS)的技术应运而生。

  在清华大学,同方汽车电子业务总经理于一枚指着汽车点烟器上一个手机大小的方盒子示意:“喏,这就是TPMS。”

  事实上,这只是监测系统的“头”,在汽车的4个轮胎内,分别装着1套传感器,它们时刻监测着胎内的温度和压力,并通过无线电信号发送到显示器上,一旦接近危险值,系统就会发出警报。

  车轮转动,仪表盘上的数字随之跳动起来。“别小看这个小东西,关键时刻真能救你的命。”清华大学汽车系的专家介绍,汽车安全技术分为“被动”和“主动”两大类,保险杠、安全带属于被动安全技术产品,主要是在事故发生后尽量减少损害。TPMS则与ABS防抱死制动系统一样,属于主动安全技术产品,它能在事故发生前帮助驾驶者采取措施,防患于未然。

  2000年11月,父亲死于车祸的美国总统克林顿签署法案,要求2003年11月后在美国生产的新车将TPMS作为标准配置。这样,TPMS成了继安全带、安全气囊之后第三种法律规定强制安装的汽车安全产品。

  据统计,美国每年有2.6万起车祸与轮胎有关,其中75%的轮胎故障是由轮胎压力不足或渗漏造成的。2002年2月22日,布什总统在清华大学演讲后前往中南海,其卡迪拉克1号总统专车中途爆胎,他不得不在虚惊一场后换乘备用专车。总统尚且逃不过爆胎的困扰,普通民用车的情况可想而知。

  一般轮胎的使用寿命为3—5年,而我国汽车轮胎的实际使用寿命不到这个数值的30%。今年“3·15”前夕,北京进行的国内首次汽车消费者轮胎安全检测显示,91%的车胎存在安全隐患。“更可怕的是,大多数人对轮胎安全的了解和重视不够。很多司机习惯于目测胎压,而马路边打气时的老式测压计显示也往往不准。”于一枚访问过一个开出租车10多年的老司机,他每次上高速公路前都给轮胎放气,说是车速快时要给轮胎预留一点升压空间。“这是非常危险的错误,压力低了爆胎的危险更大。”

  今年9月以来,清华同方开始推出TPMS产品,目前主要瞄准汽车后装市场,销售“火”得不得了。“现在国内市场几乎还是空白,新出产的汽车装备这一系统的不到1%。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同行来跟我们竞争,只有这样,我们的汽车才会更安全。”于一枚真诚地说。

  《人民日报》 (2004年12月02日 第十四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