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资机构人民币业务北京开闸 扩展到18个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09:20 新华网

  业界评说

  开放北京、昆明、厦门、西安和沈阳五地的人民币业务,这意味着中国金融业核心地区、核心业务都向外资金融机构开放了,尤其是北京的放开,对外资金融机构勾勒整体的中国“版图”意义重大。———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易宪容

  开放已经涉及银行业务的核心领域,“国内银行90%的业务都是人民币业务,对公业务的占比要达到80%到90%。———北京市银行业协会秘书长于祈相

  中资银行拥有网点多、更熟悉客户需求的优势,外资银行的到来,将让我们把提高服务、新产品的开发、业务的创新放在首位。———一家中资银行的负责人

  12月1日,注定是中国金融发展史上值得记载的一天。昨天,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宣布,从昨天起,外资金融机构经营人民币业务的地域进一步扩大,从13个城市扩大到18个城市,包括北京、昆明、厦门、西安和沈阳。

  这无疑意味着在已有的62家外资银行105家营业性机构获准在内地经营人民币业务之后,外资银行在中国经营人民币业务的“版图”将再次扩大,将全面覆盖华北、东北、西北等地区的最核心城市。

  据了解,外资银行此次获准开办人民币业务,在服务对象上还局限于企业业务和对境外、港澳台地区的个人业务,业务品种也主要涉及存款、贷款等。对北京内地居民开放人民币业务,还要等到2006年中国银行业市场全面放开以后。

  西安、沈阳提前一年开放人民币业务

  刘明康首先强调:“从今天起,允许外资金融机构将经营人民币业务的地域扩大到昆明、北京、厦门、西安、沈阳,开放人民币业务的城市从13个增加到18个。”

  记者注意到,刘明康一直强调的开放时间是12月1日,而去年、前年宣布的开放时间则是12月11日。同时,西安和沈阳也比承诺中提前一年,刘明康解释说:“提前至今年开放,以促进外资金融机构更好地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金融服务,特别是为我国西部大开发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的实施提供支持。”

  北京:汇丰、渣打等外资银行已递交申请

  而在昨天下午的“12·11北京向外资银行开放人民币业务银企高层论坛”上,北京银监局局长赖小民也郑重宣布:“从12月1日起,正式履行我们的承诺,北京银监局将开始受理和审批辖区外资银行提出开办人民币业务的申请,并对符合条件的外资银行发给开办人民币业务的经营牌照。”

  “在京城24家外资银行分行中,一半以上都符合上述人民币业务资格条件。”北京市银监局有关人士这样说。

  “我们已经递交申请,渣打争取在第一时间递交申请,第一时间获准批准,第一时间开展业务。”渣打银行北京分行副行长尹英光非常肯定地告诉记者。据记者了解,汇丰、花旗等十几家外资银行都已经递交申请或者表示将尽快申请在京开展人民币业务。“按照正常程序,人民币业务的申请可在三个月内给予批复,现在看来,外资银行最快则可在一个月左右拿到牌照。”北京市银监局有关人士透露。看来,外资银行完全有望在明年年初,杀入京城人民币业务领域。(王旭)(完)(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