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检方宣布不再重新起诉 王建展可望重获自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10:57 新华网

  惨陷冤狱12年的王建展。(加拿大《星岛日报》)

  华声报讯:美国纽约州柯林顿郡检察官12月10日宣布,不再重新起诉被控在狱中杀人的华人王建展,他漫长的18年铁窗生涯,终于有了重获自由的希望。

  王建展自狱中发出一封感谢信。不过王建展后援会也指出,要从政治层面来推翻他的递解令,让他摆脱才出狱就面临被递解的窘境,困难度不下于司法平反,王建展仍需要社区的支持。

  据美国世界新闻网报道,王建展先是因涉嫌抢劫而被判入狱。之后在狱中目击一宗命案发生,却被指控与该案有关,并在审讯中定罪。虽然命案的真正凶手后来对其他人坦承犯案,不过高等法院却拒绝推翻定罪裁决。

  柯林顿郡检察官坎特威10日正式宣布,不再重新起诉王建展狱中杀人案。坎特威表示,原本提供不利于王建展证词的证人已经翻供,而且原来起诉的证据也找不到了,所以他决定不再重新提诉。

  王建展在纽约唯一的亲人、外甥女杨飞飞表示,司法制度对于王建展非常不公平。她说,王建展铁窗18年,错过了许多重要的人生过程,“他已经42岁,人生一半都过去了,这对他非常残酷”。

  王建展本人自狱中发出的感谢信,口气则相当平和。他说,虽然有种族偏见的人还是不肯认错,但新的法官乔迪诺终结了他18年的梦魇。虽然他是这项胜利的唯一受益者,但这个胜利是属于后援会、律师和所有支持他的人,这些人才是真正的英雄,“是他们的牺牲、执着、努力和辛苦奋斗,才能把胜利的果实带给我。”王建展说,他现在满心期待自由的一天。

  不过,后援会会长林树荣也指出,司法的战役结束,现在要转移到政治的战场上。因为王建展因抢劫案定罪,所以有递解令在身,这是法律上改变不了的事实,法官一旦签字同意撤销他的罪名,移民局马上就会把他带走,所以只能从政治层面来看是否以人道理由,让他特准留在美国。

  王建展的律师梅侬说,王建展12岁来美,他自己也认为此地已经是他的家。梅侬指出,王建展无辜坐监12年,在狱中腿被打断过、牙齿也都烂了,美国政府基于人道立场,也应该让他留下来。(来源:华声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