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生月薪800洗碗也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15:01 信息时报
大学生月薪800洗碗也干(图)
  昨日的职业技术类招聘会吸引了不少职业技术类的学生前来应聘。时报记者巢晓摄

  时报讯(记者薛冰)昨日,广东省2005届高职高专类毕业生专场供需见面会在广东白云职业技术学院举办,共吸引了来自珠三角的250多家用人单位,提供就业岗位超过6400个,约有2.5万名高职高专毕业生参加。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面对就业压力,今年的大专生们格外务实,即便是月薪800元也会欣然接受,倒是用人单位显得格外挑剔,一个服务生的工作也要求有一口流利的英文。

  月薪800元也愿干

  在一家来自东莞自称唯一的五星级酒店的摊位前,记者看到,招聘者正在用流利的英文考问学生,这对于刚刚大专毕业,很少参加英语四六级考试的专科生们来说,自然成了一件头疼的事,但仍然有不少学生硬着头皮去考试。可是大学生们千辛万苦应聘的职位,却仅仅是一个普通的服务员或者是拉行李的小工。而同样的在另一家东莞酒店前,则列着招“洗碗工、行李工等,月薪800”的录用条件,仍然有不少大学生前往应聘。问起原因,学生们表示,刚刚走出校门的他们,没有任何工作经历,又能有什么高要求呢?对他们而言,薪资并不重要,岗位才是最重要的。

  学生认为企业不切实际

  在采访中,绝大部分学生认为,企业走进高职专场开出技能要求并不高的岗位进行招聘。“尽管工作无贵贱,但不代表我读完大学出来只是端端盆子、刷刷碟子,那还读大学干什么?!”广东白云职业技术学院外语专业小许说,“来这里招服务员,要么就是以为高职生就业形势严峻,趁机压价;要么来打廉价广告。”

  企业认为学生眼高手低

  对于大学生的怨言,用人单位却另有一番说法。东方宾馆人力资源总监徐琦告诉记者,尽管现在大专生薪酬要求都转向理性,甚至有人不计较薪酬,但过去的“高薪”却逐渐转移到“高职”的要求上,学生在应聘的时候,强调非管理层次岗位不做。“即使是领班都必须要有工作经验,当我们提出让这些学生到基层的时候,他们也还乐意,却要我们作出承诺几个月后可以走上管理岗位。”徐琦为难地说,“我们怎么能做出保证?于是大家就沟通不下去了。”

  专家鼓励学生考“双证”

  高级职业指导师、广东白云职业技术学院代院长何小雄认为,大专生从事服务行业最终目标确实要摆在“管理者”的位置上。但高职高专学生在应聘时仍然不宜过分强调岗位的属性,起步可以从基层做起,踏实向上进步。

  同时,他也指出,部分用人单位在聘任大专生过程中存在“不把人才当人才看”的现象。他建议高职院校要多与市场接轨,通过大量的市场调研,调节专业设置、授课内容,并多鼓励学生考取“双证”,向用人单位证实自己既比中等层次人才具备更多专业理论知识,也比本科生、研究生等多“一技之长”,争取在合适的位置上学以致用。(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