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综合报道) 时隔5年 鲁能泰山再获双冠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10:33 水母网
  足协杯:山东鲁能成功翻盘 夺得年度双冠王

  中国新闻网
(综合报道)时隔5年 鲁能泰山再获双冠王(组图)

  中新社长沙十二月十八日电(刘双双)本年度收官之战——二00四年中国足协杯赛决赛今晚在长沙贺龙体育场打响。山东鲁能以二比一战胜四川冠城夺得冠军,如愿获得本年度“双冠王”。

  尽管天气湿冷,开赛后双方还是很快进入了状态。四川冠城在顶住对手开场五分钟的强攻后,上半场第十八分钟潘塔左路拿球横传给闫峰,闫峰二十米开外左脚一记外脚背抽射洞穿了山东门将杨程的十指关。四川冠城取得一球领先。

  随后,山东队发动的猛烈反扑在二十五分钟取得成效。山东队韩鹏左路横传,冠城队后卫失误使球直接挡到禁区内,李金羽倒地铲射轻松将比分扳平。此后双方互有攻守,一比一的比分一直持续到上半场结束。

  易地再战,双方进攻节奏明显放慢。山东队几乎是压着四川队在打,前二十分钟连续实施五次有力的射门。

  全场比赛进行到八十三分钟,四川队终于为他们的消极付出了代价。山东队换上场的宋黎辉开出角球,经过双方球员的两次争抢后球最终落到鲁能队长舒畅脚下,舒畅背对球门转身扫射为鲁能队踢进锁定胜局的一球。

  最终,山东队依靠两位国脚的精彩进球反败为胜,成功夺得“双冠王”,不仅重现了一九九九年的辉煌,并成功获得进军亚洲冠军联赛资格。

  省委省政府致电祝贺 张高丽韩寓群寄语勉励

  本报长沙12月18日电2:1!山东鲁能泰山队今晚在长沙击败四川冠城队,夺得中国足协杯赛冠军。这是继1995年、1999年两次捧杯后,鲁能泰山队第三次在足协杯比赛中夺冠,也是继1999年取得甲A联赛和足协杯两个冠军后,第二次在一年内夺得国内两项重要足球赛事冠军。一周前,鲁能泰山队夺得中超杯冠军。

  上半场四川队率先打进一球。此后,鲁能泰山队上下半场各入一球。第17分钟,四川队阎峰在禁区外突施冷箭,球打在横梁上弹入网内。第24分钟,泰山队韩鹏晃过对方后卫妙传禁区,李金羽得球后转身射门将比分扳平。第83分钟,泰山队宋黎辉开出角球,舒畅在门前混战中抓住机会攻入。

  在山东鲁能泰山足球队夺得足协杯冠军后,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高丽,省委副书记、省长韩寓群,特意委托省委常委、秘书长杨传升给球队打电话表示祝贺,并勉励球队再接再厉,在以后的比赛中取得更大的成绩。

  省委、省政府给鲁能泰山足球俱乐部发来贺电。贺电说,喜闻你们在获得2004年度中超联赛亚军、中超杯冠军后,又夺得足协杯冠军,实现了“双冠王”的目标,成为我国开展足球职业联赛11年来获得全部赛事冠军的第一支球队,为山东人民争了光,赢得了荣誉。省委、省政府向球队全体教练员、队员和俱乐部全体经营管理人员致以热烈的祝贺!

  贺电说,鲁能泰山足球俱乐部自1997年成立以来,在山东电力集团公司的正确领导下,发扬山东电力“铁军”顽强拼搏、勇创一流的精神,继1999年获得“双冠王”之后,今年又获得了两个冠军、一个亚军。这是山东足球史上的伟大胜利,是山东体育事业的重大成就,极大地振奋了全省人民的精神,为全省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树立了很好的榜样,为山东两个文明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全省人民祝贺你们,感谢你们。

  贺电最后说,希望你们进一步总结经验,发扬成绩,再接再厉,在下一个赛季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为全省两个文明建设,为建设“大而强、富而美”的社会主义新山东再立新功。

  国家电网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刘振亚也向鲁能泰山足球俱乐部致信祝贺。

  历届足协杯冠亚军

  年度 冠军 亚军1995 山东泰山 上海申花1996 北京国安 山东泰山1997 北京国安 上海申花1998上海申花辽宁抚顺1999 山东鲁能 大连实德2000 重庆力帆 北京国安2001 大连实德 北京国安2002 青岛颐中辽宁波导2003北京现代 大连实德2004 山东鲁能 四川冠城

  责任编辑:刘家昌第 1 2 3 4 5 6 7 页

  双冠王的万种风情——鲁能泰山队夺冠直击

  大众网
(综合报道)时隔5年 鲁能泰山再获双冠王(组图)
矫哲的速度令对方防不胜防

  长沙,一座与鲁能泰山“素不相识”的城市,今夜,却被图家军的万种风情所迷醉。

  金牌,还有很多

  冠军,不仅有奖杯,还有金牌。按照程序,亚军四川冠城先上台领奖。在外人看来,亚军对于冠城来说也是个不错的结局了,毕竟技不如人嘛。可是,亚军自己却不这么看,从台上走下来后,不少队员都把银牌从脖子上摘了下来,趁走到休息室之前将其揣在口袋里,“本来有望拿金牌的,唉,不理想”。

  到泰山队领奖了,老总董罡却躲了起来。“我就不去了吧。”“那哪行啊,您是总经理啊。”队员们一拥而上,董罡被“扔”在队伍前边。虽然不太“情愿”,但金牌挂在胸前的感觉实在是好极了,董罡脸上很快笑开了花。

  站在人群后边的俱乐部常务副董事长刘广迎一边发着短信一边跟着同事们笑,一直忙于照相的宋黎辉见状跑了出来,“刘董,快来呀,金牌还有好多呢。”哈哈一笑,刘广迎也跑过去了。

  一个星期得到两块金牌,矫喆似乎还没从兴奋当中清醒过来,拿起金牌左看看右瞧瞧,直到王超过来拍肩膀,他才“警惕”地把金牌放进贴身的背心里。

  拥抱,风情万种

  谁说一男一女拥抱才是美?今晚,鲁能泰山将士之间的拥抱却是风情万种。

  “又一个冠军”,当主裁判吹响比赛结束的哨声后,大羽朝着图巴跑过去,然后一把将主教练抱了起来。待这对师徒开了“先河”后,鲁能泰山的拥抱之风迅速蔓延。西装革履的刘广迎和满身是汗的高尧紧紧抱在一起。旁边,周海滨和刘金东一边拥抱一边对视,尽管始终没说一句,但哥俩的表情告诉人们:年轻,没有什么不可以!矜持了半天的董罡瞅个空子就跑到了图巴身边,或许是早就有默契了,图巴刚好转过身,就势与总经理搂在了一起,此时,言语也是多余的,两人干脆搂着又蹦又跳。

  球衣,差点脱光

  夺冠了哪能忘了球迷,扛着大旗,拉着横幅,泰山队员跑到山东球迷助威团的看台下,向远道而来的父老乡亲表达谢意。

  待队员们走回场内时,矫喆、瓦德塞尔身上的球衣已经不见了,“给球迷了,这么远的路,这么冷的天,没有他们的支持,我们怎么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球衣算是我们的一点点心意吧”。

  由于颁奖的地方距离山东球迷所在看台较远,所以领奖后,队员们又自发地跑到球迷跟前,向他们展示冠军奖杯,并再一次表达谢意。这次,老将范学伟的球衣不见了。见此情景,一位长沙女球迷追了矫喆半个场地,向其讨要球衣。“不能给你了,我就这一件了。”见女球迷不舍,矫喆忙做哀求状,“真的就这一件了。”这时,女球迷才不情愿地离去。记者王健 宋国庆(长沙12月18日电)

  责任编辑:刘家昌第 1 2 3 4 5 6 7 页

  冠军,是结束也是开始——图巴访谈录
(综合报道)时隔5年 鲁能泰山再获双冠王(组图)
泰山的雄心不止这些

  图巴来到泰山队执教的第一年,就拿到了两座金杯,着实让人羡慕。赛后,他的手机响个不停,接听的都是来自家乡亲朋好友的祝贺。不过,当谈起这一切时,图巴本人并没有感到意外。他说:“山东鲁能泰山是一个有雄心的俱乐部。今天所取得的成绩,也是俱乐部早就确定的目标。让我感到欣喜的是,通过我们上上下下的共同努力,我们实现了这个目标。”

  他说,他现在还没有来得及对整个赛季的工作进行细致的回顾和总结,但最后所取得的这个足协杯的冠军,无疑为泰山队在2004赛季的工作画上了一个比较圆满的句号。不过,作为像山东鲁能泰山这样一个俱乐部,并不会因为现在所取得的这一成绩就止步不前,接下来球队马上就要进行下一个赛季的准备工作,争取在下个赛季为球迷打出更多更好的比赛,取得更多更好的成绩。

  成功来自方方面面

  图巴说:“我在游击队呆过9年,拿了9个冠军。而来到山东的第一年,就拿到了两个冠军。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因素有很多。”

  他认为,最为关键的一个因素,在于俱乐部的体制和管理。鲁能泰山是一个有着长远目标的俱乐部,各方面的组织、管理工作都非常好。即使是在中国足球处于比较混乱的时候,俱乐部也一直在按部就班地运行。这无疑为球队的发挥提供了保障,创造了有利条件。另外一个主要因素,则在于俱乐部有着稳定的财力支持。要想搞好一个足球俱乐部,投入是非常必要的,而且投入多少,才会得到多少。还有一个十分重要的因素,那就是球迷的热情支持。今年以来,济南的球市一直都是全国最为火爆的,可以说,没有球迷的热情参与,没有球迷的呐喊助威,也就不会有我们这支球队今天的成功。今后,我们只有努力工作,去争取更多更好的成绩,才会对得起球迷,才会赢得球迷更加热情的支持。球队是为球迷而存在的,他们的支持,是我们前进的最大动力。

  泰山队还不够强大

  尽管泰山队夺得了中超杯和足协杯的冠军,在联赛中也获得了第二名,但图巴认为,这支队伍在构成上仍然存在一些缺陷和不足,需要通过内、外援的引进来加以弥补。他透露,泰山队在这方面已经做了很多工作,只是目前还属于秘密,不便于对外公开。如果泰山队能够得到理想球员加盟的话,整体实力必定会更强,也将为夺取更好的成绩奠定基础。

  泰山队需要解决的另外一个问题,则是如何减少国家队集训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图巴说,通过今年的联赛,大家也都看到了,只要有国家队集训,联赛出现间歇的时候,我们这支队伍的表现就会起伏不定,成绩就会受到影响。他认为,泰山队最终与联赛冠军无缘,这是一个相当重要的因素。

  桑尼悲剧不会重演

  图巴的同乡桑特拉奇在初掌泰山队教鞭的1999赛季,也曾带领球队夺取“双冠王”,但就当桑尼雄心勃勃要夺取更多冠军的时候,泰山队却在接下来的一个赛季中兵败如山倒,桑尼本人也不得不在中途黯然离去。

  对于桑尼当年的遭遇,图巴是怎么看的?又如何避免桑尼的悲剧在他的身上重演?当记者把这个问题提给图巴的时候,他表现得相当坦然。他说,每名教练员都有自己的工作方式,对于他人的工作,他并不想做过多的评论,不过,桑尼的事情,他早就听说过,而且在他来山东之前还专门跟桑尼进行过交流。“我希望人们多想一些美好的事情,我也坚信我们这支球队会有美好的未来。”图巴以异常坚定的口吻结束了这个话题。

  希望执教国家队

  在哈恩被解职之后,中国男子足球队主教练的职位到现在还一直空缺着。当记者问图巴,如果中国足协选定他来执教中国队的话,他会不会接受?对此,图巴直言不讳地表示:“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任何一个在俱乐部获得好成绩的教练员都想当国家队的教练员,我自然也不会例外。这是一个正常现象。”

  不过,图巴也承认,带好一支国家队,要比带好一支俱乐部队要难得多。因为,作为国家队的教练员,所面对的工作更复杂、更繁重。只是,现在这些都不是他所考虑的,作为鲁能泰山足球俱乐部的一员,他要为鲁能泰山队取得更好的成绩而加倍努力。(本报长沙12月18日电)

  责任编辑:刘家昌第 1 2 3 4 5 6 7 页

  舒畅深情忆当年 大羽尽情说今天——赛后感言

  大众网
(综合报道)时隔5年 鲁能泰山再获双冠王(组图)
大羽成为泰山队金童,图为大羽进球后的激情表现

  舒畅:仿佛回到了1999年

  舒畅,又是舒畅。继中超杯决战中率先打进1球后,今天,队长舒畅帮助球队打进制胜1球,率队夺得足协杯冠军。赛后,兴奋的舒畅表示:今晚,我仿佛回到了1999年的光辉岁月!

  尽管赛前不被看好,但四川队却在开场后出人意料地以攻为主,由于没有想到对手如此“大胆”,所以泰山队有些手忙脚乱,幸好舒畅与队友齐心协力,多次化解对方的攻势。双方上半场打成1:1平后,下半场冠城队处于守势,尤其是比赛打到最后15分钟,冠城开始拖延时间,试图将比赛拖入加时赛。

  此时,泰山队虽然牢牢掌握着场上局势,但几次进球良机都被浪费掉。场边的图巴也坐不住了,几次起身示意队员往前压。就在泰山球迷心急如焚时,在第83分钟,舒畅抓住了一次角球的机会,打进了决定胜负的一球。

  比赛结束后,舒畅被大批的球迷和记者包围了起来,他一边忙着给球迷签名,一边高兴地说,“今天比赛很不容易,我打进了一个球,但这还是集体的功劳,这是一场全队的胜利,我只是做了一名球员该做的。”

  在1999年泰山队夺取双冠王的时候,舒畅就是球队中的主力,在5年之后,作为队长的他再次与泰山一起夺取了双冠王,“虽然冠军不一样,但都是双冠王,我感到非常激动非常兴奋,这一天我们已经整整等待了5年,现在终于等到了,我好像又回到了1999年,我只能说:当冠军的感觉真好,希望每年都这样”。

  李金羽:今天最幸福

  “今天我是最幸福的。”坐在回酒店的大巴车上,李金羽冲着队友们大喊着。

  比赛中,李金羽为泰山队打进了扳平的一球,第24分钟时,鲁能泰山队在左路发动进攻,韩鹏突破后把球传到禁区,刚刚打进泰山队一球的冠城队员阎峰脚下一滑,在后点等球的李金羽面对孙寿博铲射将球打进。而正是凭借自己的出色表现,李金羽也获得了本场比赛最佳球员荣誉。

  站在颁奖台上,李金羽尽情释放着属于自己的快乐。手捧本场最佳球员奖杯,伴着看台上球迷一声声“大羽,大羽”的尖叫,大羽也放情大喊。当脖子上挂着冠军金牌,手捧冠军奖杯时,李金羽更是抑制不住心中的兴奋,跟着手捧金杯的舒畅就向山东球迷所在看台一阵疯跑,直到回休息室的路上,大羽还把金杯紧紧地抱在怀里。热情的球迷迅速涌了上来,大羽非常配合地拍照、签名,“有什么要求尽管提,今天我实在是太高兴了”。

  对大羽来说,今年无疑是丰收的一年。尽管在国家队并不太如意,但他代表泰山队出战国内比赛却是星光无限。“能有这样的表现,这也证明我选择来到鲁能队是非常正确的。”谈到过去的这一年,李金羽表示:“有收获,也有遗憾。但我想,有点遗憾也好,因为我们还有更高的目标需要追求。我希望我们在明年的联赛里有更佳的表现。”

  大羽特意把父母都请到长沙,与自己一道见证这一幸福时刻。他本来已经和父母约好赛后要一块好好庆祝一下,但球队赛后安排好了庆功晚宴,大羽只好把父母留在酒店里。准备出发时,父母专门给总经理董罡打来电话祝贺。父亲在电话那端刚和董罡说了几句,孩子般的大羽就在旁边大喊着,“爸爸少说两句吧,我们要去庆功了。”(长沙12月18日电)第12 3 4 5 6 7 页

  难忘印尼望加锡之痛 鲁能泰山征战亚冠联赛再回首济南时报

  足协杯冠军之于泰山队,不仅仅是让他们重温了1999年的双冠王之梦,而且还使得这支中国足坛的劲旅第二次获得了参加亚洲俱乐部赛事的机会。然而,泰山队参加亚洲足球赛事的路充满了坎坷和辛酸。

  2001年,身为中国足坛第一个双冠王的鲁能泰山队代表中国参加了当时的亚洲俱乐部杯,这也是泰山队即将参加的亚洲冠军联赛的前身。第一次出征亚洲的泰山队没有让人看到双冠王的风采,而是在印尼望加锡用两场惨败书写下一段屈辱史。印尼望加锡,这个平日里默默无闻的小城市,也成了泰山队和中国足球永远也难以忘却的痛。

  2001年3月,鲁能泰山队出征亚俱杯。尽管3月在中国正是初春乍暖还寒的时节,但在印尼望加锡却是相当潮湿闷热,这对于习惯于在北方干冷天气中作战的泰山队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障碍。

  首战轻取印尼望加锡

  3月21日,山东鲁能队首战与印度尼西亚望加锡队对阵。泰山队从一开始就发动快速进攻。第26分钟时因望加锡队后卫队员在禁区内犯规被马来西亚主裁判判罚点球。谢尔盖主罚命中,鲁能队以1:0领先。望加锡队落后一球后试图抗衡鲁能队的快速进攻,但一直无法突破防线。下半时,鲁能队继续保持强大的攻势,并在第51分钟由李小鹏直接任意球再次得分。4分钟后,李明头球把场上比分变成3:0。此时,望加锡队换上伊斯瓦迪,加强进攻。这个决定取得成效,他一记劲射,球从泰山队球门左角入网。

  次战惨败日本磐田朱比洛

  3月24日,泰山队迎来了第二个对手日本磐田朱比洛。因为首战获胜,心气大大提高的泰山队立誓乘胜追击,拿下这个日本J联赛的冠军。然而,在比赛开始之后,泰山队众将才发现磐田朱比洛与自己想像的完全不同,实力之高也超出了泰山队和时任泰山队主帅的俄罗斯人鲍里斯的意料。上半场30分钟时,泰山队守门员张蓬生在后场玩火打破了场上的僵局,也葬送了泰山队在本届亚俱杯的前程。当时的情况是:张蓬生得到队友的回传球并没有大脚开出,日本队的川口信男把球抢下后转身打空门,舒畅无奈之下用手挡住了皮球。结果,泰山队不仅被判罚了点球,舒畅还被红牌罚下。日本队先由藤田俊哉把点球罚中。但比赛仅仅过了4分钟,泰山队外援卡西亚诺在前场从对方后卫脚下抢得球后远射破门,场上的比分变成了1:1。舒畅的下场给他负责盯防的中山雅史得以展示才华的机会。这名老将在上半场临近结束时连入两球,基本上锁定了磐田朱比洛队的胜局。

  下半场开始磐田朱比洛队牢牢地控制住了场上的主动权,比赛进行到下半场13分钟,中山雅史完成了他个人的帽子戏法。第67分钟,泰山队的霍塞在禁区内犯规,磐田朱比洛队的南斯拉夫外援济布科维奇罚点球命中,下半场进行到34分钟时,奥大介用远射再下一城。泰山队只是在比赛临近结束时,由李小鹏主罚任意球挽回了一点颜面。

  三战狂输韩国水原三星

  经历了与磐田朱比洛一战的惨败,泰山队的斗志似乎全部被消磨干净。3月25日晚,面对韩国K联赛冠军水原三星队,泰山队更是被对手打得溃不成军,继2:6惨败之后,又创纪录地输了个0:6。

  由于伤病的困扰,泰山队众多主力缺阵,本场比赛鲍里斯只能派遣一些替补队员上场。低落的士气、崩溃的神经和已经严重透支的体力,让泰山队从比赛一开始就落入任人宰割的境地。

  第9分钟,三星队的高钟秀摆脱霍塞的防守,在禁区线附近大力抽射先进一球。30分钟的时候,三星队的外援丹尼斯从中场长驱直入再进一球。5分钟之后,三星队获得任意球机会,高钟秀罚出的任意球势大力沉,越过人墙,直接入网,上半场韩国水原三星队以3:0领先。下半场开始后,三星队进攻势头不减,开场仅仅3分钟,三星队替补上场的徐中远就把场上的比分改写成4:0。14分钟时,又是徐中远在混战中大力抽射,5:0。比赛结束前10分钟,斗志全无的泰山队第6次被对手洞穿大门。

  代表中国出战的泰山队被日本和韩国的球队大比分击败,在国内顿时掀起了轩然大波。“望加锡惨案”这一名词也是铺天盖地而来,一时间泰山队成了众矢之的,在所有人眼中,他们已经成了中国足球的罪人。有此惨痛经历,不知道将再次代表中国出战亚冠联赛的泰山队是否能在自己的第二次亚洲亮相中打出自己的双冠王雄风。(记者董宏磊)第 1 2 3 4 5 6 7 页

  济南时报:“双杯王”众望所归 图巴像桑尼一样辉煌
(综合报道)时隔5年 鲁能泰山再获双冠王(组图)

  12月18日,捧杯后的山东鲁能队球员在庆祝。当日,在湖南长沙进行的2004年中国足协杯决赛中,山东鲁能队以2比1的比分力克四川冠城队,获得足协杯冠军。

  鲁能泰山力擒四川冠城,继中超杯夺冠后,再捧足协杯桂冠,当之无愧地成为中国足坛第一个“双杯王”。在中国足坛,他们五年前首开“双冠王”先河;一周前,又创造了“全冠王”纪录(第一支夺得过联赛、足协杯、中超杯三大国内顶级赛事冠军的球队)。这“三王”之誉均由山东人首享,确实可喜可贺,值得特别地庆祝和纪念。

  其实,就实力、状态和士气而言,泰山皆明显超出冠城,这场足协杯决赛的结果本来几无悬念,但由于今年中超联赛泰山曾意外地在主场中了川军的防反之计而惜败,那场失利亦成了泰山最终与联赛冠军无缘的转折之役,所以,实际上没有任何资本跟山东人叫板的四川人,赛前也敢于喊出明年要代表中国参加亚冠联赛的豪言。

  而当比赛仅踢了17分钟冠城便率先破门之时,泰山看上去俨然一副将要重蹈覆辙的样子——因为对手进球后就可以迅速转入防反体系,逼迫泰山去打最不愿打的阵地战,然后用快速反击威胁其后防空当,把一球之优固守到底或寻机扩大战果确保胜利。好在时隔三月,川军还是那支川军,泰山已然不是那支泰山了。泰山众将毫不慌乱,依旧从容推进,以自己凶狠、凌厉的全场挤压式打法,频频撕开对方防线,只叫四川人的如意算盘拨动了短短七分钟,就把比分扳平。此后久攻不下的局面,也丝毫没让泰山的球员们再次产生曾导致他们栽在同一对手脚下的急躁情绪,他们镇定自若地按自己的节奏前进,不断迫使被动防守的冠城卫将犯错误,终于等来了顺理成章、锁定胜局的第二个进球。

  一周之内,泰山球员第二次把他们的功勋主帅抛向空中。一周之内,山东球迷第二次像迎接盛大的节日那样欢呼雀跃。泰山的忠实拥趸们,刚刚在家门口度过“12·11”那个不眠之夜,又迎来“12·18”这个更加难以入睡的夜晚。中超杯决赛吸引了四万多名观众到现场助威,而之后,近千名齐鲁球迷随大军西进,把长沙变成了另一个济南,变成了泰山的又一个主场。山东足球界、体育界要员齐聚湘都,全省球迷则在同一时刻用电视遥控器定格这场决赛的直播频道……

  这一切,似曾相识,却又恍若隔世。1995赛季的激情,1999赛季的梦幻,在2004赛季重演。但是,2004的中国足球,又有哪一点堪与1995、1999相比?甲A的冲动早已作古,中超的才情甚至还不曾开始,便已经枯竭。在中国足球的一片焦土之上,惟有泰山,仍在坚守第一运动的尊严;惟有济南,堪称沙漠中仅有的一块绿洲。比较一下八个月发不出工资的深圳健力宝夺得首个中超冠军后,那颇为凄凉、没有一位集团或俱乐部高官到场的庆祝仪式,山东人对胜利的珍视和由此而产生的巨大幸福感,环顾华夏足坛,恐怕亦属独此一家,别无分号。

  实事求是地讲,中超杯和足协杯的分量都比不了中超联赛;泰山这次的“双杯王”,其含金量也逊于五年前的那个“双冠王”。可是,在充斥着各种黑暗和腐败、公信力和社会形象堕落到了历史最低点的当今中国足坛,鲁能泰山别具一格的阳光、正气和活力,山东球迷一如既往的热情、纯真和执着,便尤为可贵,理当倍加珍惜,乃至发扬光大。

  当然,鲁能泰山也好,山东的球迷也罢,都不因应胜利和荣誉的接踵到来而得意忘形。1999赛季空前成功后的昙花一现,应该永远成为前车之鉴。图巴的第一个赛季像桑尼一样辉煌,山东人有责任也有义务,不让图巴的第二个赛季变成桑尼第二个赛季的翻版。此外,泰山摘下足协杯桂冠,意味着他们将再度出现在亚洲俱乐部的赛场上,这也给了山东人为四年前的“望加锡惨案”雪耻的历史机遇,务须悉心把握。

  “双杯王”众望所归。山东人任重道远。第 1 2 3 4 5 6 7 页

  第1234567页(来源:本网综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