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文化体制改革进程中的三个“剥离”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15: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二日电(记者王岩)文化体制改革被认为当前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最亟待解决的问题,入世三年来,其改革步伐不断得到中外专家肯定。目前,中国文化体制改革的大方向已经明确,中国政府也正根据各个产业发展需要及试点经验积极开放文化市场,建构新的文化体制,但在某些领域仍存在一些问题。

  日前,中国社科院文化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张晓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文化体制改革进程中还存在三个“剥离”问题:首先,在出版领域,出版环节和分销环节剥离。虽然中国政府已经开放了出版业的分销环节,但出版环节尚未完全开放,不少国有出版机构靠着卖国家给予的书号权和刊号权等特权即可生活,对于整个出版业的发展极为不利。其次,在广播电视领域,制作环节和播出环节剥离。目前中国制作环节民营化很高,而与之相关的播出环节还处在事业化阶段。这就很难在两个环节间建立良好的市场定价机制。百分之七十五的动漫节目无法播出就是一个实例。最后,在投资融资上,业务环节和经营环节剥离。这就造成文化传播的竞争核心力不明确,资本市场很难认可。这也是大多已上市的文化传播公司效益不好的关键所在。

  张晓明还指出,文化体制改革的关键就是推动经常性国有文化事业单位尽快转变为企业,显然,在高层决策层看来,文化投资领域的对外开放是和文化体制改革进程联系在一起的,政府包养文化和公款消费文化的时代即将成为过去。据了解,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国资委和财政部等已聚头商讨,加紧文化产业体制改革,并确定试点单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