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江学界缅怀“敦煌守护神”常书鸿诞辰百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15: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杭州十二月二十二日电 题:百年缅怀“敦煌守护神”常书鸿

  中新社记者袁胤

  敦煌守护神,是谁?常书鸿!这位昔日巴黎画坛的艺术骄子,为了拯救中国敦煌艺术,放弃了国外优越的生活,毅然回到祖国。在随后几十年艰苦而孤寂的生活中,他把一切都献给了敦煌。

  二十二日,“常书鸿先生诞辰一百周年纪念会”在浙江省博物馆隆重举行,他的四位儿女也赶来参加。“常书鸿精神”在新一代浙江学者身上延续。

  无与伦比的敦煌艺术,是中国文化最为璀璨而厚重的大山之一。有人说,没有一个人在看了敦煌后会无动于衷,而在了解常书鸿的人生经历后,应该也没有人会无动于衷。

  敦煌莫高窟二百五十四窟,有一幅巨大的北魏早期壁画《萨垂那太子舍身饲虎图》。一九四三年,常书鸿及其弟子初来莫高窟时,第一个参拜的就是二百五十四号洞窟的这幅壁画,从中悟出只有抱定舍身饲虎的决心,献身于敦煌,才能干出一番事业。

  一九四三年七月二十七日,常书鸿担任首任“敦煌艺术研究所”所长。此后,在几十年艰苦生活中,常书鸿历经了种种不幸与打击,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坚守在三危山下的断崖边。他组织修复壁画,整理流散文物,撰写了一批有较高艺术价值的论文,临摹了大量的敦煌精品壁画,并在国内外多次举办大型展览,为保护、研究敦煌莫高窟文化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一九九四年春节的晚上,也就是常书鸿辞世前的百余日,他曾给中共领导人写了一封信,信中说:“忆及当年受周恩来总理‘敦煌工作一辈子做不完,要世世代代做下去’的重托,现吾妻承仙、小儿嘉煌均有志继承我的事业……吾心稍安。”常书鸿逝世后,骨灰一部分安放在八宝山,一部分埋在敦煌故居前,骨灰送回敦煌时,用的是周恩来总理曾乘坐的专机。

  常书鸿的故居坐落在莫高窟九层楼前的皇庆寺里,院内有一块同地面持平的墓碑,赵朴初先生题写了“敦煌守护神常书鸿一九0四——一九九四”的碑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