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记者专访法国全球惟一的预防腐败机构(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09:00 环球时报
记者专访法国全球惟一的预防腐败机构(附图)

法国预防贪污腐败中心(陈源川/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腐败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公害。面对贪官污吏的沉渣泛起,各国纷纷加大打击力度,并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国际联合行动。法国的反腐倡廉行动卓有成效,全球独一无二的“预防贪污腐败中心”更加强了其“反腐标兵”的形象。为探寻这个神秘中心的运作内幕,记者不久前走进预防贪污腐败中心的大门,并专访中心秘书长皮埃尔—克里斯蒂安·索科亚先生。

  全球惟一的预防腐败中心

  预防贪污腐败中心位于法国巴黎7区一栋中世纪的老建筑内。虽然距埃菲尔铁塔仅两三百米,那里的清静却没被喧嚣的游人破坏。记者的采访定在早上9点,晨雾中的办公大楼更显出几分肃穆。这个全球惟一的预防贪污机构是“养在深闺人未识”,大门外并没有悬挂一块引人注目的牌子,甚至没有一个接待中心,只有电梯旁边的一个按钮上写有中心的名字。

  据索科亚先生介绍,预防贪污腐败中心成立于1993年,现有工作人员15名,他们分别是来自税收、警察、宪兵、海关、司法和政府部门的专家。中心工作人员的任期为4年,定期轮换。以前在外交部供职的索科亚先生解释,来自各行各业的人加入到中心工作,有助于中心全面掌握不同部门的腐败情况。

  预防贪污腐败中心挂靠司法部,由总理直接领导。所以,中心拥有完全独立的工作自由,这对预防腐败工作相当重要。

  分析新的腐败形式和给政府提供咨询是中心的两个主要任务

  索科亚先生称,中心的基本任务是收集国家政府管理和经济部门中有关贪污腐败的蛛丝马迹,分析腐败案件的类型,总结现有的反腐经验,研究利用新科技手段犯罪的各种可能性。索科亚先生称,人们在谈到腐败时,往往存在这样的误区:觉得腐败仅涉及政治人物和金融案件。其实,政治经济生活中的很多领域都可能受到腐败的侵袭。他们的工作内容之一,就是在一些“冷区域”观察和发现新的腐败形式,并推测其衍生和发展过程。在一些受到普遍关注的领域,中心的工作角度也与众不同。以反洗钱为例,通常的关注对象是走私等非法活动与洗钱的关系,而中心关注的是三个方面:洗钱和体育、洗钱和地下经济、洗钱和原材料,其观察角度无疑更具前瞻性。

  预防贪污腐败中心的信息来自媒体、研究机构、司法部门等多个渠道。中心的专家使用风险分析的方法,制作出风险分析图表,列举一些容易构成贪污腐败的具有普遍性的因素,使监督人员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心中有数,提早采取预防措施,能及早发现问题并加以控制,不使其扩大。比如,网上银行出现一种新的洗钱方式,在初露苗头时,中心的工作人员就将其作为案例写入工作报告,并对这一方式进行微观研究分析,剖析每个步骤,研究其发展趋势。

  预防贪污腐败中心每年向政府总理和司法部长提交一份年度报告,内容主要是对相关国家机关和企业单位的贪污腐败问题提出制裁措施和预防性建议。每年的年度报告主题不同:2002年主要讲非政府组织,2003年是反洗钱行为。公众可以在中心的网站上免费查询。

  中心的另一项职能是向政府部门提供咨询。如果某个部委或市府领导察觉到本部门的腐败征兆,但对有关法律的运用不太熟悉,他可以向中心提出请求。不过,中心不介入具体司法诉讼程序。一旦相关案件立案调查,中心便自动退出,将案子转交司法部门处理。也正是由于这个原因,索科亚先生不方便提供具体的案例给我。索科亚先生强调,中心仅接受公共部门的请求,而不向私营单位或个人提供此项服务。

  通过国际合作实现防腐

  打击腐败关系着各国的共同利益,国际合作尤其重要。多年来,预防贪污腐败中心多次参加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欧洲理事会、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组织的反腐败联合行动,到南美、非洲以及东欧和北欧等国家介绍法国打击腐败,尤其是预防腐败的一些成功做法和相关经验。

  索科亚先生称,英美的一些公共部门不像法国这样系统化,中心常常应邀对外介绍法国如何将公共机构细化,以及建立相应的防腐和惩腐机制。1997年,经合组织在巴黎通过《禁止在国际商业交易中贿赂外国公职人员公约》。预防贪污腐败中心多次参与经合组织的国际考察小组,对该公约签约国的执行情况进行考察。除了向外国介绍法国的成功经验外,法国的反腐机制也在国际交流中吸收了一些国外的建议。

  在问及预防贪污腐败中心成立以来是否发挥了明显作用时,索科亚先生表示,反腐事业的成功与否总是取决于“预防”与“惩治”两把利剑,很难说哪方面单独起到了多大作用。而且,“预防”机构的工作不易被量化,因此更难准确地说明它发挥的作用。不过,与上世纪80年代初相比,如今的法国政界多少进一步意识到了腐败的危害性,尤其是竞选等政治活动中的违法行为,这无疑成为一种约束力量。索科亚先生表示,预防腐败的工作不是一两天就能见到成效的,不过他相信,通过在教育培训等方面展开进一步的工作,加上国家法律的威慑力,人们的防腐意识将逐渐得到加强。本报驻法国特约记者 陈源川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