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专题 > 正文

新快参考:海啸席卷出来的2004年结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10:11 金羊网-新快报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

  渺小的人类,怎么能够知道老天要以这种方式结束2004年。在一阵摇晃感觉之后,人们所认为的2004年,竟是产生惊天动地的大变化。

  在原来的构想中,2004年人类社会最大的敌人是恐怖主义和布什的单边主义。自从“9·11”之后,国内外全力打击和防堵恐怖袭击,也不断谴责随“9·11”而来的美国单边主义和新保守政策。

  然而,恐怖主义也好,单边主义也罢,都没有在2004年造成世界的震荡。

  出乎意料的,却是短短几个小时的地震和海啸,如此轻易地夺走7万,甚至可能超出10万人的性命。

  这符合了哲人的一句老话:“人类一思考,上天就发笑。”

  想想,2001年惊爆“9·11”死者3000人,只不过是这次海啸死难者数目的一个零头。

  过去几年,各国政府动用庞大的财力和人力来搜寻恐怖分子,管制人们的行动,但是却没有发觉大自然静悄悄地起了变化。人类锁定了想象中的敌人,却不知道真正的大伤害来自另一个方向。

  面对地震海啸,美国在夏威夷设立探测中心,这个中心在几个小时之前,探测到海啸来袭,立刻通报美国和澳大利亚政府,但是却没有告知印尼、印度、斯里兰卡、泰国、马来西亚等受害国,原因是“这些国家没有正式的警报传送渠道,在我们的通讯簿中,没有这些地区的负责人联络处”。

  这个反应,比抓不到恐怖分子可笑百倍。席卷而来的海啸,冲走了房屋,把尸体拖入海底、留在海滩、挂在树上;尸臭、疾病和哀号声在人间飘荡。

  每一个生命的丧失,都是一个悲剧,不管那是黑的、白的、黄的、棕的。大自然的力量底下,人类显得那么无助和脆弱;人类所知太少,能够做的也不多,但是为了生存发展,老是要和老天争一片天,一块地。

  今后人们想起那天早上的一阵摇晃,竟是惊天动地的巨变,大家也许得到一个刻骨铭心的经验,要学习顺天应人,谦卑地和老天相处;幸存的人们,也要更加珍惜生命,迎向不可知的2005年。(郑丁贤)

  (子琦/编制)

  相关专题: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