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云安十项民心工程纾解民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02:16 人民网-华南新闻

  本报讯民心工程是否纾民困解民忧得民心?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有没有得到切实有效的解决?民心工程是否见成效,有没有走过场?近日,记者走访广东云安县,发现涉及改善广大农村贫困人口住房条件、学校危房改造、学生上学、医疗救治、乡村公路、灾区重建、城市贫困人口的生活保障、再就业等的云安县“十项民心工程”,目前已经认真落实到该县的基层工作中,广大百姓正逐步感受到其中的实惠。

  “石古河大圳惠及数千人,是石门、增村以及矮岭等村的生产生活命脉,村民们盼望整治已经盼了很久了,2004年终于得到了彻底解决了,民心工程真是大快民心啊!”前锋镇增村一位镇人大代表高兴地告诉记者。据了解,石古河大圳是前锋镇石门、增村、矮岭一带村民生活用水的主命脉,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该大圳日久破损,多处出现崩塌、渗漏,淤泥积至半米以上,形成“有水不能灌,无水望天雨”,大圳的功效大大减少,严重影响粮食生产工作的开展。自从县实施“十项民心工程”以来,该镇在市、县水利部门的指导下,投入资金60多万元,并在入秋以来对石古河大圳进行全面整治,对石古河的淤泥进行彻底清理、修补和加固圳堤,圳渠实行三面光。

  据悉,今年以来,云安县各级以继续实施“十项民心工程”为载体,关心和认真解决关系民生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落实农村合作医疗、加大对贫困人口的帮扶力度,加强对农民工的培训,加快生态文明村建设,积极拓展和完善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依法保护人民群众包括外来员工的合法权益,建立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一年来,全县共解决贫困户住房28户;清理建设领域拖欠工程57项;免收3190名中小学生特困生书杂费共119.306万元;建成县级生态文明村1个,规划建设镇级生态示范村15个;共输送123名贫困家庭子女到技工学校进行免费培训或免费读书;通过委托培训下岗失业人员100多人,联合培训农村富余劳动力660人;受理法律援助案件64件,为受援当事人挽回或避免经济损失21万多元。同时,该县还加快了南盛七洞村、桐岗村引水工程,白石镇云登大圳修复工程、白石大陂头山塘加固工程,镇安西安引水工程,高村大塘加固工程、高村白梅排灌渠及引水渠维修等7项工程的建设,受益人口达到2万多人,受益水田面积8750亩,这些农村饮用水工程的建设,有效地解决该县农村饮水难问题。此外,该县还成立了云安县慈善会,发动社会力量对生活难、入学难、医疗难等困难群体进行救济帮助。

  (刘圣清 王木强)

  《华南新闻》 (2005年01月04日 第四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