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湾“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病逝专题 > 正文

第二次汪辜会谈片段:家庭式茶叙的温馨一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05:51 新华网

  记者曾于1998年10月“汪辜二次会谈”时,从上海到北京,追随采访,当年的一些场景至今历历在目。

  家庭式茶叙温馨的一刻1998年10月15日下午,辜振甫夫妇抵达上海的次日,汪道涵和夫人便在上海新锦江大酒店四楼白玉兰厅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茶叙。

  汪辜两位老先生均身着深色西服,显得清癯健朗,一边悠闲地品茗,一边亲切地交谈。远远望去,他们相谈甚欢,并不时地用手势加强语气。两位夫人当天的着装也格外醒目。汪夫人是宝石蓝套裙,辜夫人则是一袭大红旗袍。她们在茶几旁轻声地细话家常。在场的数百名中外记者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下了这“家庭式茶叙”的温馨一刻。

  辜振甫先生1945年离开上海时年仅28岁。时光荏苒,当他53年后再回到上海时,已是耄耋之年。他曾感慨地说:“53年后,旧地重游,感触至再。见到上海今天的荣景十分高兴。”

  北京长安大戏院唱京剧1998年10月17日,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假北京长安大戏院,举办了一场名家荟萃的京剧晚会,借此款待台湾“著名票友”辜振甫夫妇。

  辜振甫夫妇是台湾的“名票”。为欢迎他们前来访问,有关方面此前已在上海特意安排了一场京昆剧折子戏专场,辜振甫兴致所在,欣然登台唱了3段。在长达两个小时的演出中,辜振甫先生看戏一直非常投入,看到兴起时,还用手在坐椅扶手上轻轻击节,令人印象颇深。

  辜振甫出生于台湾彰化鹿港,七八岁时就与京剧结缘,年轻时曾到北平、上海、香港拜师学艺,曾拜余叔言为师。50年的唱戏经历使他成了京剧专家,他尤喜欢余派老生。同样是票友的夫人辜严倬云则喜欢程派花旦。上海方面在安排京剧演出时曾考虑在上海演出程派名剧《锁麟囊》,但经京沪两地协商,为使节目不发生重复,而且各自表演自己的拿手戏,程派这出名戏便出现在北京戏台上。(记者王连伟)(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相关专题:台湾“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病逝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