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昨突发三起猝死事件 医生提醒冬季注意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10:40 新华网

  外籍旅客猝死首都机场

  1月4日上午,一名外籍旅客在首都机场突然发病,虽经机场医务人员全力抢救,但仍不幸死亡。

  昨天上午10点02分,由上海飞来北京的CA1858航班安全降落在首都机场。大约在10点25分,从这个航班上下来的一名外籍男性旅客在13号行李传送带旁突然倒地。该旅客年龄大约有50多岁,与他同行的一位老年妇女赶忙对他实施救治。

  见此情况,正在附近的机场国内航班行李查询人员赶忙给机场急救中心打电话,大约3分钟后,急救中心医护人员赶到,立即就地对这名旅客进行抢救。医务人员给病人进行人工呼吸、心脏按压和输液等,多名机场工作人员和机场派出所民警也赶到现场协助。

  遗憾的是,经过医务人员40多分钟的全力抢救,还是没能挽回这位旅客的生命。(高杉通讯员耿正金)

  17岁男生操场边猝死

  昨天中午11点左右,一名17岁的少年在操场边突然昏厥,120大夫将其送往医院后因抢救无效而死亡。

  11点左右120急救中心突然接到某中学打来的电话称,一个17岁的高中男生在操场边猝死。当急救车赶到操场边时发现,猝死的学生已经没有了心跳和呼吸,学校的校医已经在现场进行抢救,由于没有设备,校医只能对其进行徒手按压。120赶到后立刻对其抢救,经过心脏除颤后孩子的心跳、呼吸还是没有恢复,120的大夫只能将其抬上车,一边抢救一边以最快的速度将其送往附近的医院。到达医院后医生又对其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心脏恢复性抢救,最终男孩因为抢救无效而死亡。据了解,该男孩从小就患有肥厚性心肌病。

  120医生提示,冬季为心源性猝死的高发期,有些年轻人对自己的健康过于自信,出现胸痛也不在乎,这样发病前的预兆就很难被发现。为了防止猝死,年轻人应注意运动前、运动中或运动后出现的胸闷、压迫感、极度疲劳等症状,如症状明显应及时中止运动,进行详细检查。(李仲虞实习记者邢怡)

  一老年男子猝死浴池内

  昨天上午10点半左右,一名60多岁的男子在浴池内突然昏迷,虽然经过120急救医生一个多小时的抢救,但该男子还是因抢救无效而死亡。

  昨天上午10点半左右,一名60多岁的老年男子正在方庄附近的一个浴池内泡澡,在毫无预兆的情况下该男子突然昏迷,身体也随之慢慢滑到水中。在旁边同时洗澡的人开始以为他只是滑倒了,伸手去搀扶时却发现他已经没有知觉了,大家赶紧将其拉出浴池,同时浴池的工作人员拨打了120。

  120急救车在5分钟内赶到了现场,医生发现,该男子已经呼吸、心跳全无,随即对其进行了一系列紧急抢救。经过一个多小时紧张的抢救,该男子还是因为抢救无效而死亡。

  120的大夫表示,猝死的临床特征主要是突发意识丧失,大动脉搏动消失,发病前可能胸疼、气急,也可毫无预兆就突然发生。猝死的患者十有八九是心脏病,其中尤以冠心病居多,同时高血压、吸烟、饮酒、精神过度兴奋、紧张都可能与猝死的发生有关。因此,除了要戒烟、戒酒外,老年人还要避免过度兴奋、紧张,要节制情绪变化,切忌大喜、大怒、大悲等情绪,尽量少去高温、高湿度的地方,并积极治疗可能引起猝死的疾病,如高血压、冠心病、心肌炎、心肌病等,从而达到预防猝死的目的。(李仲虞邢怡)(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