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朱建廉:找到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的结合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08:19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委员背景】朱建廉,市政协委员,金陵中学高中物理教师,现担任高二年级物理教学工作。

【关注热点】加快提高南京基础教育质量记者:这次参加政协会,您有哪些建议和想法?朱建廉:教育是市民最为关心的热点问题,我自己从事教育工作,对这方面我也有一些个人的思考。南京基础教育资源丰富,基础教育实力在省内乃至国内都首屈一指。同时,南京的学生视野相对开阔,知识面广,接受新知识、新事物能力相对比较强。我认为南京应当利用好自己的优势,找到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之间的结合点,教育管理部门应当依据南京的特点,遵循教育规律来制定管理举措,通过这些努力使南京基础教育质量有一个明显的提高。

记者:近几年,高考一直是市民关注的话题,您认为南京学生高考水平究竟如何呢?

朱建廉:看待高考成绩应当客观。我经常到省内其他城市讲课,与当地高中老师也有不少交流,在比较中,我觉得大家面临的环境确实有很大的区别,在当前各地教育水平发展不均衡的情况下,南京在教育理念上比很多地方超前,比如外语教育,人文素养教育,我们开始得早,也形成了自己的优势,而在有的地方,硬件、师资条件都不具备,也不可能照搬南京的模式。现在各地的教育工作者都在根据自身情况来摸索经验,我认为关键不是比较,而是研究自己,更好地将南京的优势与高考制度结合而不是对立起来。

记者:很多人认为南京的中学生相对比较轻松,课余时间较多,就您来说,您赞不赞成通过增加课时提高学生成绩?

朱建廉:我的课一般每个班每周安排5到6个课时,但是与一些每周安排十几个课时的同类学校相比,成绩和学生学习的效果往往要超过他们,所以我不赞成用加大课时来提高教育质量,如果一味加大时间投入,那么所带来的负面效应很可能上升,结果适得其反。提高教育质量应当立足于提高时间的科学利用效率,使学生在自主的时间里学会自主学习。

南京日报记者 刘晓

(编辑 思夕)
(01-07 08:19)
(01-07 08:19)
(01-07 08:19)
(01-07 07:05)
(01-05 07:22)
(01-05 08:18)
(01-07 07:05)
(01-07 07:05)
(01-0707:05)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